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老字号蓄势“出圈”

2022年06月06日 12:56:58 来源: 新华网

    老字号是时代的积淀,承载并延续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安徽老字号作为和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也承受了较大冲击。

    如何主动出击,率先破局?如何激发创新活力?如何在社会需要时,全力保供,传递温暖?安徽老字号在前行中不断思考与探索,彰显老字号企业与众不同的文化价值与责任担当。

    加强抗疫工作,勇担社会责任

    4月,这轮疫情之初,安徽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发布安徽老字号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一批又一批的安徽老字号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行业优势,提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安徽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胡明朗介绍。

    截至目前,共有近百家老字号企业参与了相关防疫志愿工作,聚红盛、耿福兴、四季春等中华老字号企业不讲条件,不惧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生产,保障产品供给;其中安徽桃花源工贸集团通过海联会向合肥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3万元支援抗疫,向肥西县、向上海宝山区捐赠了大量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总价值逾20万元;金裕皖酒业为界首市邴集乡三和村在沪人员提供了方便面、面粉、挂面、食用油、食盐等生活保障物资,总费用80420元。

    多家企业参与了地方的防疫志愿工作,给志愿者“加餐送温暖”。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餐饮品牌,“刘鸿盛”始终践行松软细烂营养健康的产品理念,秉持惠民解忧的社会责任,特别得到老人信赖。

    转型“潮”起来,扩宽线上销售渠道

    创新是“老字号”不老的秘籍,越来越多的“老字号”顺应互联网潮流。当下疫情对传统企业的销售带来了巨大影响,协会积极对接省内外直播机构,为老字号企业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线上业务对接,不仅拓宽了老字号企业的销售渠道,带动了销量,同时也让之前没有开展过线上业务的老字号企业开通了相关线上业务,提高了线上销售的认知。

    对接商业街区,开展双招双引

    近年来,传统老字号企业纷纷选择拓圈来适应消费群体的需求。肥东撮街致力于搭建老字号市场窗口,打造“老字号一条街”。目前,已成功引进16家“中华老字号”“安徽老字号”企业。其中扬州谢馥春为合肥首店,浙江张小泉为安徽首店。

    “老字号”的生命力不仅在于坚守,更在于创新。协会在疫情期间积极对接各方面商业资源,与淮河路步行街、肥东撮街、合柴1972、瑶海长江180、1912街区等商业街区运营商对接洽谈,助其双招双引。其中与淮河路步行街运营方庐阳文旅集团共同打造“老字号庐州合集”,旨在集中展现安徽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历程,展示安徽老字号企业产品,成为体验安徽各地老字号、购买安徽新国潮伴手礼的最佳去处,目前项目在合肥市商务局及庐阳区商务局的支持下有序推进。

    搭建文化平台,说好“老字号”故事

    “老字号”的独特不仅在于产品和技艺,更在于其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珍视并留住广泛的群众基础,需要擦亮老字号的文化价值。

    协会根据要求,协助安徽2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完成商务部中华老字号系统年度报表填报以及完善基本信息。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全省400余家“安徽老字号”企业动态管理工作。

    疫情期间,协会《走近老字号》系列拍摄工作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已拍摄了30多家老字号企业,通过留下图文资料的形式,搭建文化平台,说好“老字号”故事,弘扬老字号文化,加强老字号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同时,协会与多家媒体商谈,在多方面多角度的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助力老字号企业宣传推介工作。

    与时代共生长,助推老字号激发新活力

    接下来,在商务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协会将与商业街区共同开展“皖美消费 老字号嘉年华”线下活动,为企业搭建线下展销平台和文化体验活动。拟与安徽省消保委共同开展安徽老字号企业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创建任务列入对会员单位的日常管理和激励体系。

    下一步,协会将对接法律法务、非遗保护等方面专家,为老字号企业出谋划策,怀旧与创新并行,激活并传承老字号。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组队去发展较好的老字号企业参观学习,找到差距,找出动力,让安徽的老字号企业加速成长。(刘畅)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1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