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潮汐式”停车解民忧

2022年06月06日 08:50:23 来源: 安徽日报

    “端午节期间,我们的私家车停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车位上。这种‘潮汐式’车位有效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提升了现有车位资源利用率,给附近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滁州市南谯区银花街道东水银庄居民王晓峰说。

    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在工作日、上班时间通常停满了车辆,但是节假日、双休日却空位很多。银花街道率先在街道办事处、社区试点,推出“潮汐式”车位。走进滁州市南谯区银花街道及下辖各社区,免费停车告示牌格外醒目,用蓝底白字标注了免费停车时段。目前,80余个试点的“潮汐式”车位,有效实现了停车资源错时共享,实现机关停车场使用效率“最大化”。

    据悉,银花街道下一步计划将车位共享范围推广至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引导商业楼宇、医院等公共部门通过错时停车等形式,设置更多的“潮汐车位”,提高车位使用效率。“以前这里有一堵墙,居民要想要停车就要绕路,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特别不方便。”银西社区附近居民陈力说。大型社会停车场虽然就在小区附近,居民却要绕上好几个路口才能停车。

    银西社区针对这一情况,牵头组织停车场管理人员、物业、业主代表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后在隔墙上开通一个小门,供业主停车后步行回家,实现了社会公共停车场的270余个车位与小区住户共享。银东社区也采取同样方式,让银花新村共享南小庄停车场300余个停车位,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

    同时,银花街道还通过盘活闲置地块扩大车位供给,因地制宜推进停车设施规范建设,努力让附近居民出门更安心,停车更省心,生活更舒心。

    紫南社区山头居民组,是滁州市区内最大的一个城中村,东入口处是块闲置空地。紫南社区在征集民意基础上,由属地政府统一规划投资,由社区统一管理实施,将该废弃地改造成机动车停车场,新增机动车位96个,充分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

    “我们积极探索停车管理新办法,通过试点潮汐式车位、整合原有车位优化存量、盘活闲置地块扩大增量等措施,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全方位破解停车难,推进便民停车行动暖民心。”南谯区银花街道相关负责人孙义珍说。(记者 张岳 本报通讯员 史慧君)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1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