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加快构建泛在化人才激励机制

2022年06月06日 08:50:20 来源: 安徽日报

    浙江丽水泥瓦工陈红伟在当地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近日获得50万元购房补贴。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大行业,与工业制造业共同构成第二产业,产业规模大、需求面涵盖城乡各行各业、各个角落,吸纳就业人数众多,一度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力。近年来,随着装配式建筑等新业态发展,建造流程的制造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兴未艾。在这一大势下,作为建筑行业中传统的砌筑工,受到如此褒奖,释放的信号更耐人寻味。

    看待陈红伟领取的不菲津贴和补贴,首先不应过多偏向其行业和岗位背景,而应视之为对其专业水准以及始终执着职业追求的社会认同。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只要注重练就高超的专业能力,始终葆有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就能努力成长为高层次人才。社会分工越是精细化、专业化,就越需要更加执着的工匠精神和专业追求。浙江丽水发出的这份奖励,一定程度上让这个潜在的社会共识鲜明地显性化,进而有利于促进全社会打破行业局囿、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不分行业领域的理性认知,形成对于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成长的全面、泛在的正向激励,引导全社会构建更加均衡理性的人才观、成才观。

    高层次人才的评定,各行各业标准不同。但高层次人才一定是社会亟需的人才。建筑砌筑行业作为曾经的吸纳就业“大户”,如今却面临从业人员规模增长势头放缓现状,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样的行业,一个传统工种恐将面临后继乏人困境。而陈红伟成长经历以及受到的荣誉所揭示的道理就在于,每一个社会普遍需求的行业,都是一方值得付出毕生精力的人生舞台,越是社会亟需的岗位,越能成为高层次人才成长的摇篮。

    高层次人才一定是始终向行业更高标准迈进,努力以创造优质产品服务满足更高品质社会需求的进取型人才。尽管建筑行业的技术进步、业态创新不断演进,但并不意味着对建筑品质和质量的社会满意度能够随之水涨船高。一个普遍的例子就是,几乎所有买房子的人都会为收房时普遍存在的质量瑕疵头疼,“专业收房”因此成为一门红火生意。陈红伟因为对砌筑技能的高标准追求受到奖励,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全社会的普遍期待,更包含着对建筑行业施工队伍在质量环节坚持更高标准的期待和鞭策。

    百业兴,人才出。高层次人才一定是各行各业都能培育和成长出来的人才,也应当成为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共同的梦想。安徽省推进江淮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计划,目标就是激励更多高层次人才的涌现。正在实施的暖民心行动又把“新徽菜 名徽厨”作为一项重要行动。相信无论是瓦工大厨岗位还是更多技能型工作岗位,更多高层次人才将脱颖而出,在成就从业者自身人生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多全社会期待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胡旭)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1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