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蜀山区打造80处“蜀蜂驿站”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2年06月02日 20:19:50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态势,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从业人员纳为党建带群建重点服务对象,大力推动“蜀蜂驿站”党建品牌建设,立体构建零距离、全天候、个性化的服务保障体系,以家门口的红色“微阵地”撬动城市基层的“大治理”。

    “红色微阵地”构建“全天候”服务

    走进竹荫里社区的“蜀蜂驿站”,冰箱、空调、饮水机等常用电器一应俱全,仁丹、风油精、消毒液、充电宝等贴心物品摆放整齐。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天气变化,驿站还添置了雨伞、口罩、纸巾等小物品,免费为他们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针对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流动半径大、服务阵地难跟上等实际,蜀山区按照服务就近、资源就便、全域布点的原则,在全区选定80个点位,科学布设“蜀蜂驿站”,实现服务阵地与流动路线的“零距离”接入。“蜀蜂驿站”24小时不间断提供休憩、饮水、充电等十余项基本服务,用“全天候”守护赢得骑手的“全身心”接纳。

    蜀山区还引入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参与“蜀蜂驿站”共建,根据驿站服务功能,引导辖区商户、银行等单位及社会公益组织,通过项目认领、公益赞助等方式参与建设,将“蜀蜂驿站”变为“红色共建”。

    服务“码”上来 建议“码”上提

    日前,蜀山区设计了一批暖心卡,发放给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暖心卡上有两个二维码,分别为服务“码”上来、建议“码”上提。只要扫码,就可以查询全区80处“蜀蜂驿站”的位置,还可以提出环境卫生类、交通秩序类、社情民意类建议。

    “社区为我们免费规划了停车位,还添置了服务柜,效率真高。”在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外卖小哥张天真表示,之前他们向社区提议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到位了。”

    据介绍,针对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劳动关系复杂、个体归属感弱等问题,在日常各项便民服务的基础上,以做好劳动权益保障为切口,蜀山区还提供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紧急救助等十余项定制服务。此外,蜀山区及时倾听他们对民生热点方面的需求及诉求,发挥驿站承接劳动者、企业、政府三方作用,将反映的问题“打包”上报、持续跟进,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快递小哥成基层治理“移动探头”

    “你们的服务既贴心又到位,真暖心!”5月25日中午,快递员孙伟在西园街道光明社区通和A5小区的“蜀蜂驿站”里体验了5元一次的低价理发服务。除了低价理发服务,驿站内还设置了喜马拉雅听书区、免费休息区。

    “在辖区内建立‘蜀蜂驿站’,不仅能够更好地为周边广大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的服务,还能让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触角’更深入基层,为他们提供各种‘能量’的补给。”蜀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蜀山区将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等方面发挥“探头”作用,努力成为辖区违法线索的“信息员”、文明行为的“引导员”、城市形象的“宣传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移动网格员”。(金晶 高桂莲 仲名山 孙雨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