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县: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2日 11:03:30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在郎溪县建平镇南山村白芨种植基地,300亩白芨花开正盛。湛蓝的天空下,连绵起伏的青山与林下紫色的花苞、紫红的花朵遥相呼应,微风吹过,散发出淡淡清香。

    走进基地,工人们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松土、有的在栽苗......“我们在基地里做活,每天可以挣到100元的工资。”正在基地里干活南山村村民56岁梅运荣说,自己岁数大,在外务工也不好找事情做,这里干活,还能照顾到家里。

    “白芨一般的生长周期是三到五年,具有宜阴喜湿、不耐涝的生长特点,所以白芨适合在林下套种。”该基地负责人徐金和说。“现在每亩3年以上白芨,产量在1500公斤,目前新鲜白芨市场价30元到35元一公斤,烘干后的白芨300元一公斤左右,一般是在10月以后开始采收,每亩仅白芨一项亩均收益在2万元。”

    “目前基地目前吸引周边的村民30多人在这就业,每人每年增收大概一万多块钱。”徐金和介绍:“多年的白芨种植实践表明,林下种植白芨方式很好,既保护了林地,又发展了产业。我们计划将把这种植方式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农户也参与进来,把乡村经济搞上去!”

    在南山村艺和苗木种植家庭农场,漫山绿油油的桃树上,绿树掩映间,颗颗桃子饱满水嫩,粉里透红,让人垂涎欲滴,果林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工人们正在忙着为树上水蜜桃套上纸袋,对桃园杂草进行清除。

    脱贫户杨保友就是其中一员,他介绍:“在这里干了三年多了,基地忙的时候就来工作,从事采摘施肥除草等工作,每天有100元收入,还管一顿饭,一年下来有一万多元收入。”杨保友一脸的满足。

    “桃子管护和采摘时节需要大量人力,附近村民、贫困户只要有意愿我们就提供岗位,工资每天至少100元,2022年基地务工支出82多万元。”负责人傅和平说。

    南山村林下经济是该县绿色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把林长制改革作为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推深做实,以实施“一林一长”为抓手,加快林业转型、绿色崛起。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油茶、石斛等中药材和各种特色林下养殖业,既保护了林业生态资源,又拓展了绿色经济,让林业资源通过科学利用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截止2021年,全县林下经济面积在17.5万亩,林业总产值在41亿元,林下经济产值5亿元,全县1.3万人从事林下种植,人均纯收入在1.8万元。(余克俭 蔡文慧)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0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