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我们,《正青春》

2022年05月30日 17:50:56 来源: 安徽音乐广播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录制的原创广播剧《正青春》,以安徽籍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由迷茫、探索到成为坚定的共产党人的成长经历和革命生涯为主要内容,表现了兄弟俩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全剧展示了五四运动前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一批进步青年舍身探索救国方略的史诗般壮阔场景,以大量丰富的史料,生动感人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细致入微的场景,塑造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年轻共产党人群像,他们觉醒的热血青春,他们奉献的青春力量、青春涌动和青春创造,让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励着100年后的青年珍惜先辈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广播剧《正青春》录制现场

    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的故事,是安徽宝贵的“红色矿藏”。该剧紧扣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主题,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满怀深情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饱满的感情、艺术的手法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抱定信念、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伟大历程。

    该剧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重主题,也注重情节的铺展;重场面,也注重细节的打磨;重道理,也注重情感的渲染……用艺术性的表达,用讲故事的理念去构思,营造冲突、悬念,塑造典型人物,让受众有同理心、共鸣点、带入感。

    全剧故事发展以史为据,但又不拘泥于史实,既有重大的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又能用艺术化的细腻叙事,写出人物在重大历史环境中的丰富的内心世界、独特的性格特征,在宏大叙事中体现细节的魅力,显示出该剧的文学性色彩;真实的历史事件和真实历史人物,又让该剧保持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事不虚”的史学品格和厚重的历史艺术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9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