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谱写环境曲 唱响好“民声”

2022年05月29日 16:18:08 来源: 桐城市委宣传部

    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桐城市黄甲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向实现农村家园变美丽花园的目标持续发力,奋力谱写环境治理“三部曲”,唱响人民需求“好声音”。

3d402f7ebcdaab63c12b5a1422c2883

    强化组织,扩大宣传,谱写“冲锋号”。该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方案,拟定“清单制”考核办法,以“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为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实行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主抓落实的模式,切实提高村两委思想认识,形成以上率下的传导机制。以提升民生福祉为中心要素,重点关注道路两侧、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整治。同时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村级微信群、村广播、电子标语、公告栏等扩大宣传。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积分榜”,让村民认识到环境污染的带来的危害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广大干群的高度思想认同和自觉行动,在全镇范围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广大干群全体动员”的良好氛围。

    创新自治,典范引领,谱写“交响乐”。该镇充分发挥“村民说事”“村民积分制”制度,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积极推行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乡村治理新办法,让村民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打扫房前屋后,主动清理堆积垃圾,换取微积分。同时通过评选镇“十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开展“看比评”等举措,评选出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扩大对文明新风的宣传,转变农户卫生保洁观念,引导农户改变不良习惯,做到“三定三勤三看”生活习惯,即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畜禽定点饲养;勤洗、勤扫、勤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是否干净,让每一位村民由环境整治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今年来,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1200余人次,各村开展“村民说事”“村民积分制评议”会36次,村民兑换物品30件,2021年度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28户、“美丽庭院”93个。

    落实监管,形成合力,谱写“协奏曲”。该镇按照“干就干好,干就一流”的原则,高标准开展环境整治督查工作,确保整治一处,变化一处,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镇纪委和创建办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监管,实行“随时查、按月评”工作模式,采取“查到一处,通报一次”的办法。要求各部门、各村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进度。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同时联动农业、创建、纪委、财政等部门,抓好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垃圾治理、农村乱搭乱建等工作,要求各部门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已开展人居环境考核3次,不定期到村督查18次,拟定各村问题清单数911条,已整改销号200余条。(唐振)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9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