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保障粮食安全 人大代表来支招

2022年05月27日 08:11:46 来源: 安徽日报

    当前正值小麦开镰,全省夏粮丰收在望。就在广大农户忙碌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也没有闲着。5月26日上午,赵皖平来到长丰县一处农田中,与农户交流粮食生产工作。

    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三农”问题一直是赵皖平履职关注的重点。今年,我省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人大代表围绕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月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赵皖平积极参与行动,立足专业特长,就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既是‘国之大者’,也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将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发条拧得紧而又紧。”在赵皖平看来,做好粮食安全工作,要算好“三本账”:既要保障好农民种粮收益,算好经济账,也要健全责任机制,算好粮食安全政治账,还要系统运用大食物观,平衡好口粮与饲料粮关系,算好粮食安全平衡账。

    赵皖平调研发现,当前,农民仍然面临着粮食丰收不增收的问题,种粮经济效益不高,农民就没有积极性。“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卫者,只有确保农民政策保本、经营增效,才能守住粮食安全的根本底线。”

    保障粮食安全,仅靠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还不够。“各方主体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保障粮食安全责任,共同端牢中华民族的‘铁饭碗’。”赵皖平建议,应健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机制,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同时要加快粮食安全生产者责任立法,为制止破坏和影响粮食安全的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积极为民发声,推动民意落实,是人大代表的价值所在、荣誉所在。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赵皖平根据平日调研发现的问题,整理并提交了多份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我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助力解决民生难题、服务地方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赵皖平表示。(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8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