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应急“小喇叭” 民生“大声音”

2022年05月26日 17:05:18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各位家长和监护人,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溺水事故又成了家庭和社会最需防范的安全隐患。”“诈骗手法日益新,不听不信不贪心,五显镇综治中心提醒您……”

    每天,六安市舒城县五显镇各村的小喇叭都会定时响起,向广大村民们及时播送重要事项。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作用,五显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利用应急广播,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便捷化的信息服务,构筑起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五显镇地处山区,山地林地面积较多,农村自然村落分布点广而散,对政策的宣传和信息的传递产生了一定的“空隙”。

    为有效传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该镇通过镇、村逐级摸排、实地踏勘,在确保布点合理不扰民,同时又能充分发挥广播宣传效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安装位置、安装数量。目前全镇16个村和1个街道,共有应急广播终端65个。今年以来,该镇向舒城县融媒体中心申请再增加40个终端,即将安装投入使用,届时,将做到全镇应急广播宣传全覆盖。同时与五显电信签订了维修合同,保障应急广播24小时正常运转,确保广播声音“村村通”“按时响”“优质响”。

    今年以来,该镇应急广播站陆续持续播放的《关于开展六安市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工作的通告》《致全县国道沿线居民的一封信》《舒城县20项民生实事政策宣传单》《16种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秩序行为及法律责任》《青少年儿童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系列关系民生的重要信息,都在第一时间传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中小学校,有效凝聚了群众力量,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现在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从村里装上了小喇叭,我们在家里吃着饭、田里干着活,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国家各项政策,真是太方便了!”该镇下河村村民李邦宏说。

    下一步,五显镇将继续坚持民生导向,努力将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成为舆论引导、文化惠民和应急处置的综合性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郭昌美)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8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