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做强特色产业夯实致富基础

2022年05月25日 21:19:01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宿州市萧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在有着“西瓜之乡”美称的萧县酒店镇,种植户打破常规,采用大棚吊蔓种植技术,高高的棚架下,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倒挂下来,悬吊生长即将成熟的西瓜,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西瓜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这吊瓜就是好,通过吊蔓种植,立体栽培,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使西瓜四面受阳光照射,提升了瓜的品质,也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是值得我们发展的一个好项目。”酒店镇丁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人郝朝永说。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酒店镇丁庄村在西瓜种植上不断引进新品种,种植的小西瓜皮薄、肉厚、水份多,虽然个头不大,但产量非常高,预计亩产量能达近1万斤。“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计算,6座温室大棚的西瓜产值将在20余万元左右。目前已经联系好了江苏徐州的客商,这两天就可以来拉瓜,同时我们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渠道确保吊瓜不滞销。”合作社负责人郝朝永介绍。

    一手拉住市场一手牵着群众。丁庄村借助“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通过发展多样种植,带动了村里30多名脱贫群众家门口就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促增收的路子。“村上发展起特色产业,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工作,每月有2000元收入,还可以照看家里,希望明年再多种点,我们还能增加收入。”丁庄村村民王传亮开心地说。

    2021年以来,萧县酒店镇丁庄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振兴,特色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已投资320万元建设农业产业基地。下一步,丁庄村将继续积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要求,立足本土特色资源优势,以吊瓜、樱桃特色种植为重点,培育壮大乡村富民产业,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孙美婷 马帅)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8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