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宿松:江边农场麦收忙

2022年05月24日 15:06:09 来源: 新华社

    收割机在华阳河农场作业中。(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合肥5月24日电(记者刘方强、姜刚、水金辰)5月下旬,在安徽省长江沿线的不少地方,小麦已经成熟,麦收拉开序幕。收割机、打捆机、旋耕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收粮的卡车在路边等待装车……麦收时节的村庄,比平时热闹不少。

    “没想到今年能产这么多粮食,没想到小麦能卖这么高价格。”看着眼前收割完小麦、已经旋耕完的土地,47岁的邓春雷高兴地连呼几个“没想到”。

    邓春雷是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河农场)的职工。在长江边的华阳河农场,位于安庆市宿松县境内,有10.8万亩耕地,其中,夏粮主要有2.13万亩小麦,近日陆续进入收割期。

    农场周边的道路上,收割机随处可见。有了它们的帮助,麦收轻松了不少。几天前,邓春雷找来3台收割机,只用了2个多小时,就把59亩小麦收割完了,随后实现颗粒归仓。

    据初步统计,今年亩均产量达到1090斤,比去年高了约300斤,是近几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邓春雷告诉记者,今年收购价是每斤1.45元,比去年高了3毛多,可以说是丰产又丰收。

    为了抓好粮食生产,华阳河农场推行“五统一”,即统一品种布局、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农业技术措施、统一产品回收和统一核算。这成为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一招。

    “截至目前,我们已收割了1.8万亩小麦,高峰期一天投入130台收割机,还有部分晚熟田块,预计25日左右可以收割完。”华阳河农场总经理齐广鹏告诉记者。

    5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三夏”生产视频调度暨小麦机收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力以赴打好小麦机收这场硬仗,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冬小麦种植面积超过3.3亿亩。随着全国各地的小麦由南向北逐渐成熟,跨区作业的农机手们也将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迁徙。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该省成立了小麦抢收指挥部,制定抢收方案、应急预案、服务方案等。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大马力、高性能收割机占25%,目标机收率稳定在99%左右。

    “收割机粮仓容量是2000斤,去年收割5亩地的小麦,只需要卸载2次,今年要3次,说明亩均产量高了不少。”来自安徽省蚌埠市的农机手张伟说。每年5月初,张伟就和妻子驾驶着卡车,载着收割机,到各地收割小麦,被称为“现代麦客”。

    这一趟,张伟和蚌埠的5位老乡结伴来到了宿松县,这也是他们今年麦收的第一站。此时,华阳河农场所在的宿松县集结了上千辆收割机,随着当地麦收逐渐进入尾声,“现代麦客”们这两天准备北上淮河沿线,继续追逐丰收的脚步。

    麦收结束,人们正在回收秸秆,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农时不等人。麦收刚刚结束第二天,邓春雷就雇来了两台旋耕机,一上午把所有土地旋耕完,为接下来播种高粱做好准备。

    “现在的高粱也都是订单化种植,收购和价格都有保障,我只管种好地就行。”邓春雷说。

    从旋耕到播种,从打药到收割,全程机械化管理,“现在种地轻松多了。”这是邓春雷这几年最大的感受。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7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