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四方向”融合金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5月24日 10:44:23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市共建、市县一体”原则,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泗县分中心在全面推进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服务系统、监管系统三网分离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深度融合金融服务,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金融服务”模式,从源头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提高交易效率,助力企业减负增速。

    “互联网+电子任务书”。泗县分中心向“上游”对接县财政局,在项目申报时,将“纸质财政采购项目申报表”更新为“财政电子任务书”,实现财政徽彩云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互联互通,达到项目在未进场交易前“数据线上率先行”的工作效果。自融合财政平台以来,已顺利对接项目电子任务书417个,高效服务招标主体和代理机构。

    “互联网+电子保函”。泗县分中心依托“互联网+公共资源”平台,推广电子保函制度,助力加快电子保函平台建设,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依法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缴纳保证金。确保项目保证金支持保函和保证担保率达到100%,投标企业可根据招标项目估算价的大小合理选择保证金缴纳方式,有效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和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共对接32家第三方电子保函平台,全县自2021年以来,所有项目投标人共计使用电子保函1572次,涉及项目177个,涉及资金3.644亿元。

    “互联网+免收投标保证金”。依托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定点采购项目免收履约保证金,其他采购项目鼓励采购人综合考虑项目特点、供应商资信等情况不收或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支持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险、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并明确退还条件、时间和不予退还的情形。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围标串标、随意弃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采购人、代理机构应当及时报同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同时政府采购项目取消投标保证金,切实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效能。

    “互联网+银行保证金自动退还”。泗县分中心全面对接银行保证金自动退还系统,实现所有项目保证金人工退还到系统自动退还的转变。依靠“互联网+”技术手段,从根源上避免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退还不及时的风险,压缩资金场内流转周期,切实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降低投标企业成本,推动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自系统实现全面对接以来,已累计自动退还保证金1.8亿元。

    “这样在线办理、操作简单,而且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让投标企业省心、放心、安心。”泗县分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提升交易工作效率,切实提高投标企业满意度。(吴燕青)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7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