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堵住“真瓶装假货”漏洞

2022年05月23日 14:38:02 来源: 安徽日报

    一个用完的化妆品空瓶,有人以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高价求收。媒体调查发现,二手平台收购空瓶的疑似“黄牛”众多,回收的空瓶大多被用于二次包装售卖。无独有偶,司法机关日前查处一起售假案件,涉案团伙从二手平台购买化妆品空瓶,将正品化妆品掺假稀释后灌装售卖,非法所得金额达3100万元。

    空瓶“吃香”,扰乱市场秩序,监管不能缺位。二手平台信息发布简单、传播成本低,空瓶回收多在线上交易,阻断交易链才能有效遏制假冒伪劣产品。一方面,要依法严查严打,线上监管与线下执法相结合,提高制假售假者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压实二手交易网站责任,督促平台方完善审查机制,严格审核信息及发布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消费者交易过程中,平台还可以对此类信息发布设置提醒弹窗,告知消费者交易存在的风险。

    不随意处置空瓶,做负责任的消费者。每卖出一个化妆品空瓶,就意味着可能多一个买到假货的人。卖瓶子的人看似有利可图,但也许某天就成了被假货坑骗的对象。只有从源头掐断化妆品空瓶非法供给,消费者才能避免成为受害者。消费者要提高警惕,面对高价回收的诱惑时擦亮双眼,及时举报造假行为,不当制假售假“帮凶”,共同维护良好的消费秩序和消费环境。

    空瓶不是不可以回收,而是必须建立完整的回收机制。对化妆品生产厂家来说,打通包装流转的正规通道,让空瓶“有处可去”,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能减少市面上假货,还能达到节约资源、变废为宝的目的。一些品牌在商场设置自助回收机,通过“以旧换新”、积分抵现等奖励措施,吸引消费者参与,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打击造假,人人有责。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监管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合力堵住“真瓶装假货”漏洞,促进化妆品市场健康发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舒心。(韩小乔)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7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