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做好“引育留用”文章,促进文旅人才集聚

2022年05月22日 16:37:07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文旅产业发展繁荣,关键在人。近年来,泗县文化和旅游局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做好“引育留用”文章,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做好“引”文章,持续强化政策扶持。泗县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泗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暂行办法》《泗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实施方案》《泗县乡村文化带头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件,通过贯彻落实系列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大力推进文旅产业人才引进工作。

    做好“育”文章,多措并举培育文旅人才。近年来,多次邀请省专家采取授课形式针对性地对泗县乡村旅游人才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文旅人才质量,强化文旅行业专业技能提升。与省演艺集团对口帮扶,在文旅项目投资建设、交流演出、支持演出设备升级、宣传泗州戏品牌、联合运营泗州大剧院、提供专业管理人才和科研队伍支持、选派文旅人才团队到该县教学指导等方面,切实提高了泗州戏专业人才队伍素质。不定期举办县内泗州戏、唢呐、书画、讲解员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吸收部分文艺骨干为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充实壮大基层文化旅游人才队伍,促进基层文化旅游工作更好地开展。泗县泗州戏剧团与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招生15名泗州戏专业学员,学员毕业后与该县泗州戏剧团签订合同,为泗县泗州戏传承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该局协调教育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送泗州戏演出进校园活动,利用中小学音乐课,教会全县少年儿童从小就了解家乡的泗州戏,播下希望的种子。

    做好“留”文章,营造栓心留人环境。对于每年招聘的新人,该局党组都要安排专人对其进行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展示文化战线发展的广阔前景。“比如县文化馆、图书馆,新招聘的工作人员可以从助理馆员、馆员、一直干到副研究馆员,工作待遇非常不错,作为新人,能进入文化部门,要感到很幸运。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业务水平,争取早日成为文旅方面的专家、行家……”在积极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的同时,该局党组还为文旅系统优秀文旅人才大力提高政治、经济待遇。

    做好“用”文章,发挥人才集聚效应。经过申报、初选、征求意见、逐级推荐、复核等程序,泗县屏山镇大李村曲艺艺人李光杰等39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对于评出39名文化带头人,他们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工作需要,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通过参与文化一线锻炼,促进文化带头人作用发挥。对考核合格以上的发放年度补助2000元,并优先推荐为下一批次乡村文化带头人,对考核不合格或因其他原因不宜继续作为“乡村文化带头人”的,取消其资格,同时取消相应待遇。通过开展泗州戏发展传承,一批批青年泗州戏演员逐步成为泗州戏剧团的台柱子和县级泗州戏传承人。2022年,泗县泗州戏剧团的新学员们积极参加新戏曲排练,80多岁的吴佳英老师,不辞辛苦、手把手交会她们演唱、动作等技巧,使她们在新改编的泗州戏《六尺巷》《锅台县令》《彩礼陷阱》中都有精彩表现。全县广大文旅人才坚持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方向,在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龙头示范引领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四园”产业,建成了采摘园、农乐园、垂钓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促进了中小旅游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了强烈的市场吸引力,促进了文旅人才的大集聚。(董泽甫)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7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