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阳光运动提素养 精准管理促健康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切实促进体教融合,提升课程科学性和系统性,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在尊重学生差异性和运动需要的前提下,将“特色大课间”与“体育选项走班制”相结合,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健康活力已经成为校园风尚。

  花样跳绳,跳出健康,跳出快乐

  多年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坚持落实以“花样跳绳”为主的特色大课间。在40分钟的大课间里,跑操、转场、做广播体操、跳绳、放松等环节让学生充分释放爱玩爱动的天性。学生们动作规范、列队整齐、分工协作,展现出蓬勃的朝气,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特色大课间让学生在活动中跳出自信、跳出合作、跳出创新、跳出快乐、跳出健康,在首届安徽省学校大课间评比中被评为全省一等奖第一名。

  阳光体育,收获技能,收获乐趣

  通过学情调研,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确定体育选项走班制项目,开设了花样跳绳、排球、手球、武术4门课程。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对体育课的课程内容进行选择,打破了一个班学生按照同一课程上课的模式。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进行学习,从而实现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并掌握相应的运动技能。

  “我在走班课中结识了友善又有趣的小伙伴们,每天我都期待着拿上心爱的球和他们一起切磋切磋”“有趣的体育游戏、激烈的体育竞赛让我爱上运动”“我和同学们每天都一起期待着走班课,我怀念走班课的每一天、每一个场景,希望疫情快快结束,继续愉快地走班课”......学生对体育课的无限期待,正是体育课实施“走班制”的最大收获。

  智慧体育,精准管理,提质增效

  为了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的精准管理,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引入了一套智慧操场设备。这套设备包含了50米、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实心球、跳绳等项目,学生可穿戴心率监测设备、虚拟录制设备等,实现运动及健康数据的监测,为体育课程的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智慧体育设备采集学生体育课运动数据、体测及前后测的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评估学生体育锻炼、技能掌握等情况;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师生开展智慧体育教学效果调研,分析AI智慧教学系统的应用给师生带来的变化,从而促进体育课堂转变、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精准管理。

  2019年至2021年,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全体学生连续三年在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中取得突出成绩,实现了三年内优良率的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学校花样跳绳、排球、武术、游泳、啦啦操、特色大课间等项目多次在省、市、区级获得傲人成绩。2020年,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花样跳绳队首次走出省外参加“第二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斩获少年组交互绳规定套路A二等奖、大型表演赛三等奖。这支队伍同时也连续三年在合肥市跳绳比赛中蝉联一等奖。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走进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的校园里,一个个强壮结实、笑容灿烂的阳光少年随处可见,“小胖墩”“小眼镜”的发生率持续降低。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努力实现体育与教育的有机融合,开足开好体育课程,将学生的体质健康管理放在心上,致力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未来的持续奋斗打好身体的底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增色添彩。(王娅 陈炳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