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笨鸟》出版 回望成长的天空

2022年05月20日 17:14:52 来源: 新华网

    “每一句话、每一个短语都真切,清晰、明丽、从容、流畅,带着回到现场的孩童的羞怯,和回望过去的成人的谦卑、自嘲与坦率。”这是书评家凌琪对《笨鸟》的第一印象。

  《笨鸟》是作家侯卫东的长篇小说新作,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责任编辑韩露认为,归属于成长小说的《笨鸟》,与同类作品相比,其特别之处在于把笔触对准了被正常童年生活疏远的“笨孩子”。顾名思义,所展示的是一只“笨鸟”成长的独特轨迹。她解释说,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开窍晚”的孩子,因为说话晚,走路晚,不识数,一根筋,常常成为小朋友捉弄的对象,也成为家里的一块“心病”。通过《笨鸟》一书,读者可以发现这一类孩子的成长特质——行为举止的迟钝,使其长期处于自卑的阴影之中;缺少玩伴的孤单,让他对善意友情格外敏感;不甘落后的执着,激发了他的斗志与好奇心。为融入正常的生活轨道,找到自己的角色位置,他一路跌跌撞撞,心甘情愿地付出自己超常乃至笨拙的努力。

  “翻看侯卫东的《笨鸟》,心情在亲切与甜蜜,惆怅与伤感间来回飘荡。”凌琪表示,作为同龄人,我像是同时在翻阅两本书,一本是侯卫东的,另一本若隐约现,呈现的是我自己的童年时光。而媒体人袁海群的感受是,哪怕你的童年成长经历和这个孩子毫不相同,你却不知不觉被带入这个孩子的世界,用他的眼睛来看世界,和他一起共呼同吸,共感同情。

  作家江少宾认为,《笨鸟》之所以能产生“大人和孩子都可读”的艺术效果,在于把握了“自我教育”和“自我完成”的成长要义。在他看来,曾推出《士时代的痛》《黄的海》等长篇佳构的侯卫东,借助竹马、阁楼、床、蛋壳等一系列寻常可见的意象,赋予文本一种形而上的张力,使平淡无奇的故事奇峰突起,贴地飞行。富于隐喻意味的意象在作品中俯拾皆是,让这部“非典型”成长小说有了优雅的质地和温暖的光芒。

  匮乏但不寒碜,边缘却不偏僻。“笨鸟”平凡而普通,足以充当一代人,尤其是城镇孩童的成长标本。书评家凌琪表示,从文本风格上看,很难相信《笨鸟》与长篇历史小说《黄的海》出自同一支笔。透过《笨鸟》,可以看到作者侯卫东“不再纠结历史与现实,真实与虚构”,“回归一颗透明的童心,忠诚记录一代人在那个宛如隔世的年代中的成长历程。”

  韩露介绍说,就像是作者本人对成长天空的一次深长回望,《笨鸟》以第一人称叙述,天真稚气的语调不乏自嘲。娓娓道来的故事跌宕多姿,生动诙谐,在淡淡的酸楚中,洋溢着温暖和童趣的底色。书中精彩章节作为四部中篇,分别在文学期刊《十月》《清明》《湖南文学》《安徽文学》推出,被业内人称作成长系小说“四方联”。(蔡笑东)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6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