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科学岛”参与“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

2022年05月20日 08:23:29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期,我国科考队员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安光所科研人员受邀参加了由北京大学组织的“珠峰大气与人体健康科考分队”科学考察,并于日前圆满完成本次科考之行返程。

    4月中旬,由安光所自主研发的宽带腔增强氮氧化物分析仪和腔增强反照率光谱仪等国际先进大气监测设备,以及用于测量黑碳、粒径谱分布、臭氧等大气要素的专业仪器先一步抵达珠峰大本营。4月24日,安光所基础科学中心周家成博士在海拔4393米的日喀则市定日县白坝村短暂休整后,前往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本次科考主要分为两个点:珠峰大本营和海拔近6000米的过渡营地附近的冰川表面。4月26日,宽带腔增强氮氧化物分析仪、腔增强反照率光谱仪等仪器被安装在珠峰大本营站点,通过调试后开展常规大气污染物观测;4月29日,另一台宽带腔增强氮氧化物分析仪作为关键探测设备,由人工背运至海拔近6000米的冰川地区,用于测量冰雪表面释放的氮氧化物通量,并获得了高质量观测数据,该数据对研究冰雪光化学反应生成氮氧化物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经过7天6夜的驻守观测,周家成于5月5日晚返回珠峰大本营站点。

    此次“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是自2017年启动第二次青藏科考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记者 汪永安)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6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