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龙河口引水工程取水口围堰顺利合龙

2022年05月19日 16:44:48 来源: 合肥供水集团

    518日,伴随着运土车和推土机的阵阵轰鸣,万佛湖水库取水口围堰上的运土车有序运倒卸载,推土机跟进筑堤,龙河口引水工程总长319米的取水口围堰顺利合龙,标志着龙河口引水工程全面进入引水渠和取水闸室的施工阶段。

    龙河口引水工程取水口位于舒城县万佛湖水库落花冲副坝,取水口工程包含围堰填筑、引水渠、取水闸室及洞身段等施工内容。围堰是为引水渠、取水闸室及洞身段提供干地作业条件而实施的关键工程,设计采用土石围堰,总长319米,顶宽6米,顶高程68.41米,底到顶最大高度约17米,共分3段进行填筑。填筑完成后,将进行高压旋喷桩施工,使围堰与围堰基及岸坡形成封闭防渗体系。

张庄隧洞航拍

    龙河口引水工程取水口围堰顺利合龙

    自2021年底施工以来,项目团队克服疫情情况下材料运输受阻、雨季水位上涨等不利因素,持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立足现场,守牢安全、夯实质量、稳住进度,按计划持续推进各项施工,努力为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伴随着围堰合龙,龙河口引水工程张庄隧洞也同步完成了隧洞身段第一次爆破,隧洞身段总长1340米,中心高程31.4米,内径4米,采取隧洞内衬钢管及钢筋砼的结构型式,将进行超前管棚支护、钻爆法施工、布置砂浆锚杆、设置钢拱架、挂网喷砼等,遇到Ⅳ、V类围岩时,提前进行超前小导管支护,最后在洞顶120°范围内在钢筋砼衬砌与围岩进行回填灌浆,使钢管与钢筋砼之间进行接触灌浆。该部分施工计划于20239月完工。

    龙河口引水工程调水起点为舒城县龙河口水库,终点为肥西县磨墩水库,管道全长52.66千米,分舒城、肥西两个标段,通过建设取水闸室、输水隧洞、输水管道、加压泵站等设施,实现从舒城县龙河口水库向合肥市输送优质水源。截至目前,龙河口引水工程全线已有10个作业面同步施工,已完成管道施工4.73千米;加压泵站主厂房、吸水池及调节池底板已浇筑完成,正在进行模板搭设。工程计划于2023年底全线完工并投入运行。

    防疫常态化、建设高标准。合肥供水集团将全力推进工程高标准建设,早日为合肥市及舒城县百姓提供优质原水,切实促进合肥、六安两地融合发展,努力为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供水力量(汤仲跃 杨涛)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6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