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出台一揽子“政策大礼包” 赋能商协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9日 10:5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19日电(刘晓君)5月18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介绍,作为全省社会组织的“娘家人”,安徽省民政厅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共同搭建起“1+8”政策体系,赋能商协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1+8”政策体系是以2021年12月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为主体,配套由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省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大礼包”,为商协会助力“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形成有效支撑。

    在当好“服务生”上,安徽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加大培育发展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服务的意见》,明确放宽登记条件、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提高管理服务效率等12项服务举措,并首次提出商协会可以实行适度“一业多会”;在选好“领头雁”上,安徽省民政厅印发《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试行)》,对全省性商协会负责人人选的基本条件、禁止情形、审核程序、审核材料等方面,提出14条具体要求;在用好“指挥棒”上,安徽省民政厅、省工商联共同制定《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考核办法(试行)》,探索建立6个方面30项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并对考核排名发布“榜单”,作为商协会承接购买服务、享受扶持奖补、参与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在助力“双招双引”中,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新兴产业聚集地执行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业化“双招双引”工作的通知》,建立十大新兴产业全省性商协会清单和商协会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列席“双招双引”等工作会议机制;在助推会展经济中,安徽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印发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会展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各级商务部门为展览业管理牵头部门,鼓励商协会动员会员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览。探索建立展览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会展业发展论坛,发布本辖区会展业发展报告。

    财政支持方面,安徽省财政厅制定《财政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落实“各级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的政策要求,对取得显著成效的商协会,予以奖补激励;人才扶持方面,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才扶持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每年支持商协会承办3—5个高级研修班。支持具备条件的商协会牵头举办技能竞赛活动,对竞赛获奖选手按规定落实相关政策。税费优惠方面,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更好服务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通知》,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六个方面12项税费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6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