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我的淮南 我的家乡一一写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

2022年05月18日 18:06:05 来源: 淮南市委宣传部

    有人统计过全国地级城市名称在《二十五史》中出现的次数,淮南出现了3141次,仅次于太原的3783次和扬州的3469次,位列全国第三。

  淮南,是一个“多元”的城市。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淮河穿城而过,让这座城市,既有南方的细腻,又有北方的粗犷。既有“山”、又有“水”: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山鼎立”,淮河、焦岗湖、瓦埠湖“三水环绕”。既有“文”、又有“武”:千古名篇《淮南子》“牢笼天地、博极古今”,经典战例淝水之战“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淮南,是一个“多彩”的城市。《本草纲目》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正是豆腐的“白”,造福万代,滋养千年。淮南煤炭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是黄河以南最大一块整装煤田。正是煤炭的“黑”,燃烧自我,温暖人间。从国产第一台6000千瓦发电机组,到国产第一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曾贡献了上海三分之一、杭州五分之一的电力。正是火电的“红”,闪耀江淮,照亮华东。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正是生态的“绿”,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淮南,是一个“多变”的城市。我们的确是一个“新兴城市”,但是正在致力于再现“历史风貌”,让“寿州城”为代表的楚风汉韵焕发时代光彩。我们的确是一个“工业城市”,但是正在致力于挖掘“文化底蕴”,让“花鼓灯”为代表的非遗传承扮靓淮上风云。我们的确是一个“高碳城市”,但是正在致力于推动“低碳发展”,让“大数据”为代表的战新产业再造城市灵魂。

  淮南,是一个“多情”的城市。欣赏过“淮南花鼓灯”,那彩扇,那手绢,会让你惊艳于它的热情奔放。品尝过“淮南牛肉汤”,那粉丝,那千张,会让你惊艳于它的鲜香净爽。

  多元!多彩!多变!多情!

  这就是,我的淮南!我的家乡!(张斌)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