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新增一“国字号”农产品

2022年05月18日 15:29:15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近日,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布,肥东碧根果榜上有名,这是肥东县继牌坊杭椒、肥东大米之后入选该名录的又一农产品。

    上榜的肥东碧根果,生长在肥东县白龙镇青龙厂社区、元疃镇塘西社区、石塘镇浮槎社区、杨店乡跃进社区,占地面积达7680亩,涉及马汉、波尼等多个品种,丰产期年产量达1200吨。

    眼下,正是碧根果授粉挂果期,来到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位于白龙镇青龙厂社区的青龙甸生态园,郁郁葱葱的碧根果树从脚前一直延伸向远方。鲜绿的叶子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一串串绿色的花朵,掩映在绿叶间,宛如绿色的风铃。

    “这里有1700多亩的碧根果树,刚授完粉,有的已经挂果了,预计今年产量大约有5万斤,产值约300万元。”青龙甸生态园负责人胡坤说。

    碧根果树,一般五年挂果。据胡坤介绍,他的碧根果树2017年栽种,由于采用早期丰产栽培技术,2020年开始陆续挂果,现在每年产量都在翻倍增长,去年产量近两万斤,产值约120万元。

    “我们的碧根果种植过程中尽可能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做到绿色防控,正在进行绿色食品认证,日常管护创新采用互联网+薄壳山核桃种植环境监管系统,实现碧根果种植的智能化。”胡坤说。该系统成为产业园的专利技术。种植出来的碧根果,不仅外表果型呈大橄榄状,外壳薄,且内在果仁肉多、口感香浓酥脆,蕴含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该种植基地荣获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一体化示范基地。

    同样种植碧根果的安徽亿本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位于石塘镇浮槎社区,现有碧根果树林2100亩,被安徽省林业厅认定为安徽省第二批薄壳山核桃采穗单位。

    “目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的碧根果总种植面积达一万亩以上,年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周边40余名种植大户及500多名群众,年增收超600万元。”肥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小小碧根果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幸福果”。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出台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政策,真金白银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引导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其中,牌坊杭椒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年产值达6亿元,带动1200名群众,年均增收2000万元。肥东大米近60万亩,年产值达8.5亿元,受益群众辐射该县10个乡镇、131个村,约26万人,人均年增收3200元。(彭红玲 王金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6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