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北“双引双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5月18日 10:06:36 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春暖花开时分,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金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欧集村村民欧阳威想扩大养殖规模,却面临资金难题。正犯愁时,欧集村党总支送来“及时雨”,发挥欧阳威“3A信用户”的优势,帮其在银行申请到额度宽、手续简、利率优的50万元无抵押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欧集村引领信用户和合作社抱团发展,正是淮北市创新实施“双引双增”行动的生动写照。

    “‘双引’重在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融合发展,‘双增’旨在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淮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北市以“双引双增”行动为抓手,找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两条工作线的结合点,放大强强联合效应,进而构筑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淮北市杜集区成为全省首批党建引领信用村选点建设县区以来,35个村全部获评“信用村”,3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获评A级以上信用,16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评A级以上信用,两万余农户获评“信用户”,整体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在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上,淮北市在一县三区选择部分村创新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信用村与合作社融合发展,进而实现“1+1>2”的效果?淮北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找准结合点,通过实施信用共享、产业共促、人才共育、风险共担等一系列措施,把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合作社骨干、社员等动员起来,用好合作社的抱团发展优势,调动农民群众的致富积极性,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在信用共享方面,淮北市引导和支持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信用主体,遵循自愿的原则加入合作社实现共同发展;在产业共促方面,被评为信用主体的合作社,贷款利率予以优惠,同时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及资金,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在人才共育方面,该市将表现优秀的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合作社骨干、社员优先发展为党员,培养成村后备干部,并作为“两优一先”“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表彰人选优先推荐。

    “信用村建设引来金融‘活水’的同时,还提升了信用主体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对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帮助。”淮北市杜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娟介绍。杜集区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研究制定适合当地的融资支持措施,为信用主体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该区不少村专门从收益分红中拿出10%的公益金、风险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合作社社员技术培训以及弥补股民生产经营中遭遇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激励着更多信用户竞相加入合作社。

    目前,淮北市委组织部正围绕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融合发展,制订更多措施。(记者 丁贤飞)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