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多措并举助推城市高品质生活

2022年05月18日 09:32:17 来源: 安徽日报

    “现在有难题,直接反映给小区党群服务站的志愿者,他们都热心帮助解决。”近日,池州市民武先生说。今年,池州市出台《关于党建引领助推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实施方案》,聚焦做好居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组织实施城市居民“服务有感行动”。

    池州市坚持问题导向,把破解“联系居民不紧、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资源不多”等难点作为出发点,以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为主体,组建小区党支部,健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楼栋。同时,压紧压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社区“两委”直接责任以及网格员、楼栋长等社区工作者具体责任,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截至目前,池州主城区已组建76个小区党支部。

    在接到居民反映楼道公共积水问题后,贵池区清风街道沿江社区的楼栋长、党员唐礼高利用自身熟悉情况的优势,迅速找到漏水户主。“户主有事不在家,委托我来处理。于是我打自来水公司的抢修电话,并在现场配合抢修人员开展工作,等一切处理好我才放心。”唐礼高说道。

    该市建立重点联系点制度,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矛盾问题较多、来信来访频繁、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企业,蹲点指导、跟踪整改。按照每80—100户居民配备1人标准,为主城区选配1411名楼栋长。同时坚持每周收集一次居民诉求、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在巡查走访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此外,方案要求持续深化“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水平。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服务站点,设立帮办代办服务台,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群众,特别是孤寡、伤病(残)、五保户等特殊对象提供证照办理、生活缴费、邮件寄收等代办服务。常态化开展“单位联系社区、党员下沉小区”活动,池州市7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共建社区党组织共签订176个基层治理服务共建协议;每名在职党员均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根据个人专长认领服务岗位。

    “我在这里结识了不少同样喜欢下棋的朋友。”每天下午,家住贵池区江口街道锦绣苑小区的68岁居民何时德都要带着3岁的孙子到小区的“红色微客厅”玩耍。小孙子或在阅览室看绘本,或在游戏室搭积木,他则和左邻右舍聊聊天、下下棋。

    记者了解到,“红色微客厅”依托小区配套用房等设立,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是池州市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规范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缩影。为给居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该市聚焦“为老为小”服务,整合宣传、文旅、教育、民政等部门资源,在5个小区试点建设儿童游乐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和长者食堂,织牢织密为民服务网格。鼓励社区党组织择优选择善于做群众工作、调解纠纷的专业人士和热心人士组建“老党员工作室”,搭建了“圆桌会议”“老马议事点”“西街邻里议事点”“钱姐个性化调解工作室”等20余个特色协商平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通讯员 祝海燕 记者 阮孟玥)

    ·编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池州市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6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