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砀山:火红“车厘子”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7日 19:40:52 来源: 砀山县委宣传部

    515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车厘子大棚里,红如玛瑙的果实缀满枝头,包村干部、李庄镇党委委员孟凡华、米园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助果农接待自采游客、采收销售车厘子,果园里一派和谐繁忙的丰收景象。

    镇东村乡村振兴车厘子基地现有自动温控大棚43座,面积150亩,车厘子品种主要以“美早”为主,其次有“萨米脱”“布鲁克斯”“俄八”等十多个品种,采摘周期可达1个月左右。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集体和农户成为股东,通过“基地务工+固定分红+盈利分红”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截至2021年底,土地入股农户达123人,农户每亩每年固定分红1000余元,以资金入股农户每亩每年盈利分红近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4万元。

    镇东村车厘子产业基地积极利用电商渠道,在镇村年轻党员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果园直播的形式,构建“互联网+快递+电商企业+特色农产品”营销体系,拓宽了车厘子的销路。该村全力打造“镇东车厘子”品牌,注册“莺飞桃虹”商标,开设“抖音小店”,培养车厘子“电商经纪人”,推出“直播网红打卡地”,据惠帮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东建介绍,预计2022年当季车厘子线上、线下销售额将超过200万元。

    下一步,该村将与专业的农业管理服务公司合作,采取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参保保障、统一销售管理的方式,提升果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创响“农字号”“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把车厘子“网红”经济做成“长红”产业,为产业兴旺增引擎,为乡村振兴加速度。(崔猛)

    砀山县李庄镇镇东村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车厘子大棚

1 拷贝

    果农阚金芳(右一)帮助自采游客挑选车厘子    

2 拷贝

    砀山县李庄镇党委委员、包村干部米园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助果农在大棚里直播推销车厘子    

3 拷贝

    砀山县李庄镇党委委员、包村干部孟凡华(左二)、米园园(左一)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助果农采收、包装车厘子    

4 拷贝

    自采车厘子的市民满载而归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云直播】重走红军路 寻访汤家汇

    【新华云直播】重走红军路 寻访汤家汇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