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税惠添翼”助力芜湖通用航空产业“量质齐飞”

2022年05月17日 17:37:15 来源: 安徽省税务局

    在安徽省江城芜湖,一个以通用航空产业链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正呈现串珠成链、稳步壮大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在国家推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持续聚焦通用航空发展产业链,通过广泛宣传、精准辅导、优化服务等方式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助力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政策“给”力,推动通航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CR9系统,是国内首个通过CAAC认证的综合航电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类通航作业飞机,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让我们的通航飞机安上了国产的‘智能大脑’。”伴随着安徽华明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家平的介绍,一款科技感满满的航电系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综合航电系统的自主研发技术极为关键,国外对此项技术的封锁力度超乎想象。”王家平介绍,为攻克此项技术,公司这几年研发投入累计达5799万元。他表示,企业能够坚定不移走稳科技创新道路,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

    “近三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超1295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王家平说,当地税务部门对公司开展“一对一”包保服务和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对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快享。

    为激发航空产业研发创新活力,芜湖市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对重点企业实行包保服务,围绕税费政策适用、业务办理操作、降低涉税风险等为企业定制涉税服务套餐,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和王家平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雄名航空科工(芜湖)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石得林。

    “公司从2015年开始先后投入8000万元用于技术攻关。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端齿联轴器,精密度小于0.002毫米,能将发动机运转效率提升效果15%以上。”石得林介绍说,“税务专家‘智囊团’主动上门,详细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实操要点,仅2021年就帮助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8万元,为企业高速发展盘活了资金链。”

    以“退”为进,助力通航产业从“贴牌”到“创牌”

    “这款DA42是第一架‘安徽造’通用飞机,出货量、交付量常年稳居国产中教机之首。别看它们个头不大,却可用于航拍、旅游、森林消防等多种用途。”在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仓库里,财务负责人姚良艳指着一架架线条优美的小飞机介绍道。

    “我们公司从2014年起,先后投入3亿元用于基地建设和技术研究,留抵税额不断增长。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已经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22万元。”企业负责人洪雨宁一边回顾公司的创业历程,一边算起了减税账,“企业刚刚申请了1650万元存量留抵税额退税,意味着我们马上可以拿到一笔可支配的现金,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相信在税力量的支持下,我们公司成为全球领先通航企业的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留抵退税通过将企业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退还给企业,有效增加了企业可用于生产经营的现金流。在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的支持下,安徽航瑞航空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正在由OEM(贴牌代工)向OBM(自有品牌制造)的全新业务模式升级。目前,该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油航空活塞发动机9款,领跑国内市场。

    “自2020年起,公司累计享受151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极大了缓解资金压力。”航瑞航空动力财务负责人周翔表示,“今年留抵退税政策再加码,作为中型企业,公司一次性享受存量留抵退税1700万元。政策‘大红包’为公司推进技术创新‘加满了油’!”

    税务“助”跑,引领通航产业从“集聚”到“集群”

    “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园区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建立了一条快速响应的供应链,可随时根据企业需求调整供应计划。”芜湖航空产业园投资部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园区创立以来,税务部门一直为我们提供优质、精细的服务,为园区企业安心发展提供保障,助推通航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政策输血,服务活血。芜湖市税务部门通过组建定向服务团队,为园区企业精准推送、精细辅导税费政策,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研发、生产牵线搭桥等,以优质的税务服务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落户园区。

    “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我们下定决心落户芜湖航产园的重要因素。从前期的考察调研到厂房建成投产,再到如今的批量生产,税务部门的服务一路相随。”芜湖长捷航空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峰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全程提供跟踪式服务,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并成功帮助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仅2021年就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98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1-4月份销售额骤减240万元,同比下降38%。“公司原定于4月出口的订单陆续被取消或者延迟,导致库存积压,资金周转困难。”长捷航空动力财务主管吴阳介绍道,“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通过税收大数据的后台分析,帮助公司与省内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可解决30%的库存,为企业走出困境找到了突破口。”

    与长捷航空动力类似,芜湖福赛尔航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芜湖航产园内最大的航空用氟硅橡胶配套企业,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企业现有订单无法正常生产,面临违约风险。芜湖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分析、比对,了解到园区内两家同类型企业原材料储备充足,在税务部门的牵线下,该公司与两家同类型企业合作,共享供应渠道和销售渠道,如期完成了订单,避免了损失。

    作为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如今芜湖航产园的产值已从2016年的5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7亿元,规上企业从21家发展到84家,园区全产业链项目近200个,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集群效应越发凸显。

    “通用航空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芜湖税务部门将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简化办税缴费流程、提升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贡献税务力量。”芜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震表示。(牛 芸)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云直播】重走红军路 寻访汤家汇

    【新华云直播】重走红军路 寻访汤家汇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5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