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铜陵市公安局:“八项举措”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2022年05月17日 10:23:28 来源: 铜陵市委宣传部

    5月10日,铜陵市公安交警部门对市区居民非标电动三、四轮车正式启动免费备案登记,并发放过渡期标志。当天,在翠湖一路大润发交警岗亭,不少市民一大早就赶来办理。据民警江钰介绍,车辆所有人只需要携带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等就可以直接现场申领,时间是5月10日至7月31日期间工作日的上午8:00至11:30,下午2:30至5:00。“整个办理流程比较简便,大约五分钟就办好了,有了这个过渡期标志,我们上路也比较安心,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市民苏红说。

  作为铜陵市公安交警部门“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实践,对非标电动三、四轮车开展免费备案登记,有利于净化该市道路交通环境,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提高全民交通守法意识。据了解,此举也是全市公安机关“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民办实事”八项举措之一,方便出行抓管理、保安全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为全面落实省市“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今年4月,铜陵市公安局从作风建设、打击犯罪、服务发展、社会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提出以党建引领转作风、树形象,严打犯罪保民安、守平安,打击整治强震慑、净环境,便民利企优服务、促发展,方便出行抓管理、保安全,发掘资源增车位、扩供给,“首接负责”压责任、快处置,“一键受理”听民意、纠作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八项举措。通过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民办实事,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盼,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水平。

  八项举措实施以来,铜陵市公安机关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环境污染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严厉打击“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紧盯入室盗窃、盗窃“三车”、街面扒窃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案件,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新型犯罪打击治理,同时加大追赃力度,截至目前,及时为受害群众挽损180万元。同时,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问题,深化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街面警务站建设,加强社会面巡逻防范,4月1日至今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黄赌案件80余起,强制措施22人,移送起诉4人,行政处罚229人。有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化“四防四卫”“校警家”群防群治举措,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4月以来,共检查校园215家,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处,排查安全隐患4处,现场督促整改4处。

  为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发展,铜陵市公安机关通过开通公安政务服务“直通车”,实现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延伸拓展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已建成22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实施“周六驾考”便民措施,共有14543人参加,切实解决上班族和学生族工作日预约驾驶人考试不便问题。同时组织开展“千警访千企、助力解难题”“开门纳谏听民意”“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网上网下征求意见200余条。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深化“办不成事”反映解决机制,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已陆续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60余件。

  为了把八项举措具体落实到群众心里,铜陵市公安局还设立24小时民意热线电话2661900专号,“一键受理”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公安民警辅警投诉,以及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对80余起不满意回复、150余起咨询投诉逐一形成工单,推送相关部门限期办理。此外,铜陵市公安机关还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对群众上门报案、求助,首接单位要快速登记、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力争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侦办和求助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铜陵市公安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压实责任部门、延伸基层一线,形成一盘棋、一体化的严密组织体系。八项举措的出台和落地见效,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吴彬 桂毅 邓妍)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