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卡车司机陆续上路 物流运输逐步恢复

2022年05月15日 11:36: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15日电(记者刘方强)9日下午3点半,在安徽省合肥市绕城高速集贤路出口,不少车辆正在排队等待下高速。在道口最右侧的大货车通道,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核验司机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5月9日下午,一辆货车在交警的指引下驶出合肥市绕城高速集贤路口。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下午3:50分,随着收费站起落杆的抬起,司机张学涛驾驶着大货车驶出了高速,他的车上装满了汽车配件的固定器具。

    “我是早上6点多从济南出发的,路上大约650公里,这一路很顺畅,就是下高速的时候等了20多分钟。”张学涛告诉记者,与前段时间相比,现在下高速等待的时间明显变短了。

    根据合肥当地防疫要求,来自中高风险和疫情敏感地区的司机,下车在现场进行核酸采集后,需联系相关企业对接人过来把他们接走,实行闭环管理。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司机,现场做完核酸后,则可以立即离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收费站广场和附近道路上,工作人员设置了多处核酸采集点,实现客货分流。不少货车司机下车后一路小跑来到检测点,做完核酸检测后又迅速跑回车里,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由于济南暂时被划定为疫情敏感地区,张学涛现场做完核酸检测后,便打电话联系收货企业。张学涛专门从事合肥至济南这一线路的货物运输,由于疫情原因,他从4月19日至5月7日一直休息在家没有跑运输。最近,随着各地高速逐步放开,张学涛也再次上路。

    5月9日下午,张学涛在合肥市绕城高速集贤路口联系企业对接人来道口与其会合。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下午4:40分,企业对接人来到高速道口,填写完疫情防控提示单后,张学涛顺利驾车离开。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平均有1200辆货车从这个道口驶出,这也是进入合肥市最繁忙的高速道口之一。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随着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张学涛一样,越来越多的卡车司机开始陆续上路,高速公路开始变得繁忙,物流运输正逐步恢复。

    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统计,4月1日至5月11日,全省高速公路货车总流量1872.26万辆,日均流量45.66万辆。其中4月1日至18日期间日均流量40.79万辆;4月19日至5月11日期间日均流量49.48万辆,比1日至18日日均流量增长21.3%。

    而在全国范围内,物流运输也呈现复苏态势。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11日介绍,随着各项保通保畅举措持续推进,全国公路网车流量特别是货车流量持续稳步回升。5月10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为721.3万辆,比4月10日增长25.65%。

    “物流和供应链就像两条腿一样,两者相辅相成,企业开始生产了才有了物流需求,物流动起来了企业的生产才能持续,目前物流行业正处在一个逐步回升的阶段。”重型卡车“互联网+物流”平台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说。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 最美职工|一曲黄梅唱响大江南北

    最美职工|一曲黄梅唱响大江南北

  • 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感受“智慧农业”

    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感受“智慧农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