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群众“点单”文化服务“到位”

2022年05月13日 17:15:42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5月9日,走进安徽省当涂县姑孰镇五星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面精心设计的“电影点播”专栏赫然映入眼帘,上面整齐排列着经文化宣传人推荐和村民点击率投票推选出来的12幅电影海报。

    这是该村广泛开展“点单式”文化惠民服务的一个缩影。“群众点单”的文化惠民服务,以周边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提供文化服务,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村民共享公共文化“盛宴”。

    家门口就能看到自选的“大片”

    2022年“五一”假期,五星村辖区广场上连续放映了《金刚川》《天下父母》两部电影,村民们看后大喊过瘾。

    “这两部电影大片是村民早就点了单的,因为疫情防控,推迟到现在才放,村民已望眼欲穿了。”五星村党委书记许武梅说,为更加精准对接村民文化需求,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通过“群众点单”,开展送电影活动,在辖区广场上搭建播放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服务。2022年以来,已放映公益电影、红色影片3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真正把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了实处。

    “下一步,将更加细分受众群体,比如按年龄或者喜爱的电影风格来分,尽大可能实现文化服务精准推送。”五星村综合文化中心文化协管员黄震说。

    农家书屋里的“自助餐”

    “有健康养生类的,也有小孩子看的少儿文学、科普类,很实用。”村民周传保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女儿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

    2021年以来,该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村民“点单”,优选出政策理论、农业技术、健康养生、趣味百科等群众所需书籍,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益起读书·阅见世界”“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探索推出“农家书屋+国学课堂”“农家书屋+当涂文化”等模式,从群众需求出发,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

    “没有围墙”的大舞台各展其长

    “听不够平词花腔黄梅调,看不够水袖长衫舞悠悠……”这是五星村村民甘云在参与文化大舞台之后,朋友圈发表的一段话。

    五星村“没有围墙”的文化大舞台,是在“大众化、均等化”的文化品牌创办理念下,针对群众反映文化参与感不够而特别“定制”的,旨在让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天地。自文化大舞台开设以来,村民尽情展现自我,一系列文化节目火热推进,充分挖掘、激发和释放了民众的文化创造力。”

    沐浴在文化的阳光中,坐在台下观看的村民也表示感受到了文化的温度与力量,“每次看到那么多人唱歌跳舞,笑容满面,我也会被深深打动,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温馨感。”五星村村民甘云说。(吴黎明 王莎莎 余瑞轩)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4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