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典藏掌故】月里嫦娥

2022年05月13日 15:12:08 来源: 新华网

    释义:指神话中月宫里的仙女,相传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药而上了月宫。后来比喻身材苗条、风姿秀美的女子。也作“月宫仙子”“月里姮娥”“月殿嫦娥”“广寒仙子”。

    出处:《淮南子·览冥训》:"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之奔月宫,怅然有丧,无以续之。"

    典故:偷吃仙药

    相传在远古时期,天上突然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被烤成焦土,老百姓无法正常生活。有位力大无穷的英雄名叫后羿,决心为百姓解除这一苦难,于是登上了昆仑山顶,运足气力,拉满神弓,“嗖--嗖--嗖--”地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之后,后羿对天上最后一个太阳说:“从今以后,你每天必须按时升起,按时落下,为民造福。”

    后羿射日为民除害,昆仑山上的西王母奖赏给其一丸仙药。据说,人吃了这种药,不但能长生不老,还可以升天成仙。后羿有妻子,名字叫嫦娥(原名:姮娥),他不舍离开妻子,就让嫦娥将仙药放入了百宝匣。

    八月十五这天,后羿带弟子出门,趁其不备嫦娥取出仙药,一口吞了下去。吃了仙药,嫦娥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她飞出了窗子,飞过了洒满银辉的郊野。她越飞越高,见碧蓝碧蓝的夜空中挂着一轮明月,便朝着月亮飞了去。

    嫦娥此举所付出的代价是被罚作苦役,并终生不能返回人间。李白为此颇为伤感,写有诗句:“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嫦娥自己虽觉月宫之好,但也耐不住寂寞,在每年八月十五月圆夜清之时,返回到人间与夫君团聚,但在天明之前必须回到月宫。后世人每逢中秋,既想登月与嫦娥一聚,又盼望嫦娥下凡一睹芳容。因此,许多人在焚香拜月之时,祈求“男则愿早步蟾宫,高攀仙桂……女则愿貌似嫦娥,圆如皓月。”年复一年,人们便把这一天作为节日来庆祝。

    新华网安徽频道

    淮南市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4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