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聚力招大招新,聚焦“链主”“群主”

2022年05月13日 14:41:32 来源: 安徽日报

    5月8日上午,在马鞍山经开区,随着“开工令”下达,总投资60亿元的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该项目于去年7月在珠海签约,将围绕格力电工以及智能家电、电机装备等板块,打造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这也是格力于2002年设立格力电工(马鞍山)有限公司后,再次在马鞍山投资。

    “企业能放开手脚进行投资,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与企业联系紧密,可以说是有求必应。”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企业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产,为安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开建,既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也是格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双方以项目开工为契机,深化合作、扩大成果。”马鞍山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当地有关单位将继续全力提供保障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建成。

    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是马鞍山市“招大、招新、招链”取得的硕果。近年来,该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双招双引”。

    今年,马鞍山市提出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紧盯目标任务,聚力招大引强和重点项目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

    一季度,该市省重点项目合计开工数达127个,居全省第2位;合计竣工数达63个,居全省第1位。该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469亿元,同比增长16.2%;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8.54亿美元,同比增长28.4%。

    “我们生产的燕麦奶系列产品,已通过了麦当劳、海底捞等客户审核,并向他们供货。”位于当涂经开区的欧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燕麦奶和冰激凌等产品市场需求大,目前正准备扩大投资。据园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欧力高端植物基食品项目属于十大新兴产业之一的绿色食品产业,项目一期总投资7亿元,是马鞍山市去年引入的最大外资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通过统筹招商队伍、招商线索以及招商平台,聚合招商力量,聚焦‘招大、招新、招链’,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商协会招商。”马鞍山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袁敏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该市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五大片区派驻招商小分队,梯次布局招商网络。对各县区载体、专业招商部门和驻外地招商小分队提供的项目线索每月分析研判。今年初,该市整合组建十大新兴产业专班,畅通新兴产业项目线索市领导调度渠道,精准发力、科学谋划。尤其是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坚持顶格对接,发挥“一把手”招商头雁效应。同时将商协会招商纳入“双招双引”工作体系,建立商协会名录,实施清单管理,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通过组织企业家座谈、走访重点项目等方式,梳理对接产业链“链主”、产业集群“群主”等龙头企业120余家,开展产业链招商,以龙头招配套、以配套引龙头。

    “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打通了上下游信息共享渠道,挖掘招商线索,有助于建立起区域内产业链,最终降低企业各项成本。”4月29日,参加马鞍山市召开的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链商会”后,安徽金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勇感慨道。

    “链商会”上,来自马鞍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的10余位负责人交流甚欢,并收集到3条有价值的项目线索。该市投资促进中心决定,今后定期召开“链商会”,并以此为纽带,将企业、商协会、科研机构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打出招商组合拳。

    据统计,一季度,马鞍山市共梳理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在谈项目线索6个,总投资65亿元的爱柯迪新能源汽车零配件、56亿元的顺博合金产业基地、75亿元的信义玻璃深加工及新能源基地等项目已相继签约或开工。其中,获取5亿元以上线索项目71个,属于十大新兴产业的有61个。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6个,其中十大新兴产业项目共有112个。该市“招大、招新、招链”迎来“双招双引”开门红。(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4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