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枞阳:精准检定计量器具护航粮食收储公平

2022年05月12日 16:53:36 来源: 枞阳县委宣传部

    铜陵市枞阳县是个农业大县,粮食种植面积广、产量大,辖区内有18家专门从事粮食收储、加工的企业,计量器具点多面广。“精准检定计量器具,既是护航粮食收储公平的民生实事,也是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应尽之责。”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咬信表示。

  为摸清辖区内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计量器具数量,枞阳县结合“四送一服”“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活动,深入所有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精准摸排计量器具数量和相关信息,逐户建立电子档案,做到“底数清”“一口清”。

  “一经发现企业有快到期的计量器具,我们一律上门,实行‘零费用’‘零距离’‘零耽搁’‘零跑腿’的‘四零’检定、校准服务。” 枞阳县市场监督检验所副所长李文彪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常态化携带标准砝码等数十种检定、校准设备,穿梭于粮食收储、加工企业间,应检尽检、能检尽检,一台不漏,共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12台,到期检定、校准率达100%。

  前不久,一场大雨过后,枞阳县贤民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贤根发现公司用于收购粮食的地磅似乎不准,便向县市场监督检验所紧急求助。得悉后不到半小时,该所一行人就赶到现场检查地磅传感器线路、控制盒等是否存在问题。当发现控制盒进水后,一行人一起动手,拆下、烘干、重装控制盒,并立即检测,确认地磅恢复正常性能。“这下将企业收购粮食时因地磅问题与老百姓可能产生的矛盾提前化解了。”排除故障后,李文彪松了口气。

  “那天他们几个人忙了1个多小时,个个裤腿都湿透了,而且是免费服务,我都感觉过意不去了。”李贤根说,“这是真正的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好作风!”

  枞阳县还着力提升粮食收储、加工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科技含量和覆盖面,新购进了容重器、电容电阻法水分检定仪器,并新建了2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李文彪介绍,新公用标准建立后,全县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基本可不出县,检测能力能保障粮食收储、加工的需要。

  “我县现在共有18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可检测包括加油机、天平砝码等23类计量器具。”谢咬信表示,全县每年免费为市场主体和公用事业单位检定校准计量器具约2600台,免收检测费近60万元,一线办公为市场主体节约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成本数百万元。(章洋 周文树)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