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乡村夜话”暖心窝

2022年05月12日 08:22:46 来源: 安徽日报

    “农产品出村的必经之路一定要修好。”“灵西运河存在污染,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齐路王庄北头涵闸年久失修,对附近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日前,在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李才宽家门口,一场“乡村夜话”活动正在举行,几位村民和镇党委书记孙建围坐在一起话民生、讲问题、谈发展。

    孙建拿着小本子,边听边记边问。村民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事后还会跟踪落实。

    “镇村干部登门入户走访,既不耽误乡亲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又能提高大家参与议事的积极性。”李才宽对记者说。

    此次“乡村夜话”之后,村民反映的农产品出村必经道路已经翻修,其他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杨疃镇镇村干部变坐等群众上访为主动上门拜访,开展“乡村夜话”活动,征集群众关心的问题。农民家中、田间地头、果蔬大棚、养殖基地,随处都是“会场”。群众畅所欲言、反映诉求;干部答难解疑,现场“接单”,及时处理。

    今年3月,杨集村召集干部群众举办了多场产业类“乡村夜话”,大家围绕食用菌栽培、甲鱼养殖、蜜薯种植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农民就业、增收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中,振兴家庭农场负责人谈到食用菌深加工缺项目资金,村干部立即上报镇政府。半个月后,农场食用菌深加工相关项目就申报成功了。

    杨集村拥有110亩甲鱼大棚、20个现代化空调食用菌大棚、110亩反季节果蔬大棚和1000亩蜜薯,为本地农民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并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0多万元。杨集村负责人说,今后村里将多举办产业类“乡村夜话”,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群策群力抓好产业发展。

    “‘乡村夜话’是杨疃镇实施的一项党建工程和民生工程,旨在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搭起干群‘连心桥’,推动党员干部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孙建告诉记者。(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王庆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4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