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县干汊河镇:打造“五美”特色乡村

2022年05月11日 17:24:31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依托独特文化资源和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努力打造“村容美、庭院美、生态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特色乡村,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助力乡村振兴。

    留住乡愁,保持村容美。干汊河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保持古村原貌为基础,展现传统文化风貌,着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成“儿时故乡”“梦里家园”,积极保护古树、古建筑。坚持保护与新建结合,使特色美丽乡村遍地开花。在春塘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建了朝阳公社、村史馆、风俗文化馆等设施;在洪宕村围绕胡底烈士纪念馆这一红色基地,新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行各业先锋模范等公示牌,形成了一条乡风文明的宣传长廊。

    评选表彰,争创庭院美。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评选“美丽庭院”等活动为载体,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推进“最美庭院”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动员每家每户充分利用门前屋后空地,科学合理设计,种植花木、蔬菜、水果等,在美化庭院的同时,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彰显乡村农家特色。

    保护山水,打造生态美。干汊河镇多措并举落实环境保护措施。有序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健全专兼职“护林员”“护河员”队伍,常态化开展“护林”“巡河”行动,狠抓营林造林工作。加快杭埠河、杭北干渠综合治理,完成干汊河集镇小河清淤,保护源头活水。持续发力人居环境整治,以“五清一改”为推手,拉高标杆、全民参与,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使全域生态环境日新月异。

    弘扬文明,助推乡风美。利用胡底烈士纪念馆传播烈士事迹和文明乡风,传承革命红色精神,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以优秀历史文化为滋养,广拓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成立农民文艺宣传队,建设农民文化乐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文明新风。大力弘扬乡贤文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文明新风尚。开展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活动,围绕“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成邻里互助、团结有爱的文明乡风。

    振兴产业,促进生活美。聚焦绿色产业振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板栗、无公害蔬菜、黄姜、草莓、葡萄、蜜桃、油茶和特色养殖等优势农产品生产。紧扣“一村一品”特色,以村集体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稻虾种养、花卉苗木、精品脆桃、水果莲藕、瓜蒌积极等基地,优化产业格局,实现补弱助强。(卢贤傲)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