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网上订苗 养殖户足不出村迎来“蟹宝宝”

2022年05月11日 16:34:21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清晨5时许,一辆由江苏省如东县出发的厢式货车满载蟹苗苗种,缓缓驶入安徽省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的“蟹苗苗种临时接驳点”。镇村干部对车、人、证进行仔细核查,同时对车体表面进行了全面消杀,随后车辆驶入指定点位。在确保不发生人员集聚的前提下,“集中代购”的大户通知散户、小户分批前往接驳点,有序将苗种领走,及时放入蟹塘。

优质的蟹苗

    “2021年我是自己去如东和射阳选择苗种的,2022年虽然不能现场选购,但是我通过微信视频看苗,加上长期合作的关系,我相信这批苗种不会差。除了今天送来的1400公斤,后续需要的蟹苗也已经对接好了,会以同样的方式运输进来。”养殖大户吴国良说,虽然不如往年方便,但是在特殊时期,“集中代购”模式既解决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又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根据乌溪镇蟹苗养殖生产时序,5月上旬本是河蟹苗种的集中放养期。往年,乌溪镇的养殖户们都各自前往江苏射阳、如东等苗种产地现场选苗购苗。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乌溪镇7000亩蟹塘的苗种采购带来了难题。

    为最大程度降低因疫情因素导致的蟹苗养殖损失,乌溪镇及时成立了工作专班,于2022年4月初就开始了一系列筹划。乌溪镇蟹苗养殖以七房村为主,区域分布很集中,为确保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河蟹苗种采购工作的有序开展,乌溪镇引导广大养殖户采取由养殖大户“集中代购”的蟹苗采购方式。

    按照工作提示,各村制定了相关方案,设立了“蟹苗苗种临时接驳点”,按照“四步走”的流程开展苗种采购,协助养殖户引进河蟹苗种。一是由各村负责摸排本辖区内的养殖户的采购量,引导散户、小户联系养殖大户,让其进行代购;二是对于“集中代购”的大户,提前宣传好购买地的防疫政策,建议养殖户不要外出购苗,采取微信看苗、网上订苗,雇车前往装运或采购地送货上门的方式;三是乌溪镇党委政府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车辆运输中转和通行问题;四是针对苗种运输车辆和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全程由镇村干部负责管理,保障蟹苗集采集配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该镇将继续做好幼苗投放和蟹苗塘口管理的指导工作,开展各类养殖技术培训,加大河蟹苗种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的推广力度,有力服务产业“最后一公里”。(吴黎明 尤贵芳)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4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