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天长:“课堂三分钟”打造校园安全教育新常态

2022年05月10日 17:39:23 来源: 天长市委宣传部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要在没有家长陪同下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在未设置警示标识的水域游泳……”

    5月9日,上午第四节课,天长市关塘中学七年级数学老师干金枝完成全部教学任务后,课堂还剩最后三分钟时,她一如既往“曲不离口”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结合天气渐热的季节特点,这次她着重宣传防溺水“六不准四不要”。

    三分钟虽然很短,但干金枝老师结合多媒体展示的鲜活案例,还是让学生“温故知新”了一遍防溺水“六不准四不要”。

    安全教育不“打烊”。一直以来,天长市各校园把学生安全教育细化为一个个短短的“三分钟”,并分解到每天上、下午最后一节课结束之前。用该市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话来说:“课堂三分钟”讲安全,就是要把“大安全”细化成“小水滴”,用“小水滴”夯实“大平安”。

    “课后三分钟”安全知识教育,由当堂老师负责,涉及到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包括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我们更关注学生上下学、寒暑假、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重点环节的安全。”天长市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说。

    为把“课后三分钟”安全教育作为模式固定下来,该市教体局要求各校把“课后三分钟”安全教育写进教师教学计划,纳入教师教案来管理,原本属于教师的自我行为,变成了全市教育教学层面的政策规定。“人人都上安全课,时时都念安全经”在天长的校园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该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上,教体局负责人曾这样形容“三分钟”所带来的“剩余价值”:如果每天上、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三分钟”讲安全,那么每学年相当于用30多节课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在安全教育的“攻势”下,“三分钟”讲安全实现了校园安全教育的“精准滴灌”。(丁兆安 高晓红)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3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