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劳动教育赋能成长

2022年05月09日 11:04:21 来源: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依托劳动教育为“双减”赋能,深度挖掘学校劳动教育资源,探索劳动育人价值,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的内容指引下,坚持让劳动教育成为开启智慧、掌握技能、锻炼意志、收获成长的有效途径,促进“五育并举”落地生根,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今年“五一”期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倡导全体学生减少外出,在家中和父母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一年级组给孩子布置了“操持一次家务、制作一道美食、练就一笔好字、细读一本好书”系列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

    立校训 树家风

    把“校训”和“家风”相结合,充分发挥家校联动的共育机制。孩子们挽起袖子,从简单的家务做起,扫地、拖地、抹桌子、洗衣服、整理书桌、摘菜到和爸爸妈妈合作做一道菜、蛋糕卷、蛋挞、水果拼盘……在劳动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感悟劳动意义。将“劳动最光荣”思想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培养孩子积极劳动的热情,感受劳动的乐趣。

    积跬步 至千里

    把“规矩”和“习惯”相结合,强调从小就应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爱劳动、会劳动。从要求学生自己整理书包,到引领学生独立打扫教室;从家访关注学生家务劳动,到鼓励学生参与做好班级黑板报;从倡导学生分组开展假日活动,到发动孩子集体参加植树活动……在日常教学中,老师鼓励低年级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班级劳动,在家和父母换换角色,让孩子们也熟悉家务的过程,体会到劳动是创造幸福的源泉。

    懂劳逸 修身性

    把“求知”和“育人”相结合,“双减”后家校注重培养学生多元化兴趣,在劳动教育之中做到劳逸结合。学校首先让家庭劳动实践成为孩子的一个重要的家庭作业,让孩子知道人人都要劳动。在劳动带来的良好环境中进行亲子手工、练字、阅读活动,感受劳动之美,技艺之美。

    在日常教学中,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还把孩子体验劳动的过程通过手绘报纸、拍摄视频、打卡照片等方式在班级群及班级文化布置中加强宣传,家校共同监督、鼓励,直到孩子养成习惯为止,让孩子感知劳动、体验劳动、爱上劳动,争做新时代的“劳动小先锋”(丁浩 涂足红)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3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