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寨高山茶园单轨运输机成茶农“好帮手”

2022年05月07日 17:21:15 来源: 金寨县委宣传部

    乘车沿着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红石谷方向一直走到桐岭组公路尽头,下车抬头向山上望去,陡峭的山崖被郁郁葱葱的茶园覆盖。只见茶园里有一个载物滑车像小火车一样正沿一条蜿蜒曲折的轨道行走,到山脚下戛然而止,两个茶农将载物滑车里的一筐筐鲜叶搬下。

    正值中午,茶农们又将一袋袋中午饭和3个装水的水瓶码放到车里,操作人员将机器发动,载物滑车又缓缓向上山进发。

    负责管理这个机器的响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文奇介绍,“这个载物滑车一次可运输货物大约在300公斤,从采摘的鲜叶、肥料的运输、茶农为采茶工送中午饭等方面提供了便利,节省了人力,大大提高了效益。以往运输肥料、鲜叶必须靠人工肩挑背扛,需要大量人力还费力费时,现在这个载物滑车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特别是茶叶采摘旺季,我们这茶叶大户一家要请几十人上山采茶,过去送中午饭和水是一大难题,要几个人送上山,人累不说还很慢,到山上饭都凉了。现在有了这个机器,午饭在家做好喝的水烧好后用机器运上山,送到采茶人手中饭还是热的,既快捷又安全,茶农和采茶人都拍手叫好”。

    这个载物滑车名字叫自走式汽油单轨运输机,特别适合在陡峭的高山茶园使用。金寨县新建高山茶园轨道运输机,与安徽省提出的“两强一增”相契合,是“机械强茶”的具体体现。该机器操作简单,安装方便,轨道可起伏转弯长距离铺设,实现上下坡、直道或弯道运行,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拆卸转移能力强,可远距离运输,综合利用率高;通过手拉式点火和开机启动,到达货物点具备自动停车功能,方便快捷;载物滑车除可以搭载物品外,还可搭载喷雾机、茶园修剪机等茶园作业机具,实现运输机的综合利用。

    据了解,2021年,金寨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共建3条高山茶园运输机,响洪甸是该县乃至六安市首条运输机,今年正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将有机肥等生产物资、采茶工中午饭等生活物资运送到茶园,鲜叶又运送下山。上下既轻松又快捷,操作方便、节省劳力和成本,深受茶农欢迎。金寨县正在探索破解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瓶颈,不断改善山区农业机械作业条件,大力推进高山茶园机械化,为茶农创收增收提供技术支撑。(汪于奎)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2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