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大学研发出全球领先机器人智能抓取装置

2022年05月07日 10:33:48 来源: 安徽日报

    记者5月6日从安徽大学获悉,该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陈文杰教授团队基于“机构具身性智能理论”,提出了一套创新“并联自适应抓手”设计技术,成功研发出针对异状零件抓取作业的多个系列单驱自适应多指夹持器抓手。这一成果可同时用于不规则物体抓取和精密装配,为企业的定制化智能制造提供了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多批次少批量的生产模式和非结构化的作业场景已成为目前企业的生产常态,这要求自动化系统在确保成本效益前提下需具备更大的柔性和适应性来处理不同形状、大小和材质的零件。然而,目前的自适应抓取技术大多采用昂贵的视觉和力觉系统及复杂的控制算法,往往会导致作业成本飚升,从而限制了智能机器人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

    与国际上现有的基于多驱动器的机器抓手相比,安大团队研发的智能抓手具有更好的自适应性,抓取更稳定、可靠,且成本低廉。此外,在抓取过程中,即使没有任何力控帮助,系统也能实现抓取力的自我封闭,从而使被抓物体在抓取前后的位姿不变,有效解决了现有多指自适应抓手存在的“抓—提—放”过程中运动定位精度不确定问题。

    目前,该研发成果已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部分型号的产品已应用于飞利浦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智能化生产环节。(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