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奏响科技兴农最强音

2022年05月06日 16:39:09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这里的连栋玻璃温室大棚,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义介绍说。近日,走进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切实体验了“手敲键盘种新绿,‘阳光房’里闻花香”的炫酷现代农业科技,感受科技兴农的磅礴力量。

    漫步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笔直的柏油路,鳞次栉比的“阳光房”,据胡建义介绍,相比传统塑料薄膜大棚,这里的每间“阳光房”,长约80米,宽约64米,占地面积5120平方米,不仅面积大,功能也多,安装有10台风机,10扇窗户。夏天棚室内温度过高时,一般采用开窗通风来降温,当温度达到40℃以上时,就启用风机降温。

    温度的测量,主要依托产业园的物联网系统。每间“阳光房”的中间,都有一个红色的显示屏,分外惹人注目。“这是物联网技术的终端。每个大棚里都安装了传感器、控制器、摄像头、水肥一体化等设备,我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屏幕适时监控蔬菜长势和生长环境各项指标,并随时根据相关数据调节室温、浇水、施肥,实现了蔬菜种植管理智能化和自动化。”胡建义说。

    在该公司的办公楼里,随着敲击键盘的操作,大型显示屏上棚内的各项数据图和实时场景图,多个画面随时切换。依据各类数据,平台可以自动调配营养液,茄果类蔬菜、叶面类蔬菜分别采用滴灌式、喷灌式浇水、施肥,真正实现节水省肥。此外,办公楼里还有冷库、农产品检测室、智能分拣机等现代农业科技设备。

    随后,来到了黄瓜种植大棚,一棵棵翠绿的黄瓜秧婀娜多姿地攀援在两米多高的吊蔓绳上,排列有序,黄色的花朵点缀其中,煞是好看。

    “我们种了6个大棚的黄瓜,都是订单农业,不愁销售。日产黄瓜6000斤,日赚18000元,预计一季黄瓜的销售额可达200万元左右。”胡建义高兴地说。

    除了黄瓜,该公司还种有水果黄瓜、丝瓜、甜瓜等瓜果及各种时蔬,经过预冷、分拣、包装等环节后,一车车新鲜优质的蔬菜从这里,源源不断地直达三角地区群众的餐桌,成为肥东现代农业的一张闪亮名片。高峰时,该公司可带动周边300多名农民就业,月均增收3000多元。

    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肥东县科技赋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肥东县全面推进科技强农,着力在农机推广应用、农业技术研发、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智能农机”“数字农机”推广应用,加速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目前该县共有全程农事服务中心22家,农机总动力达80.12万千瓦。

    在生物育种、农业信息化等领域持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荐2022年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2个,依托智能配肥等关键技术研究应用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3项,通过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证3项。

    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现有农业物联网应用企业85家。以“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选派69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活动。同步实施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百千万”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年培育企业家100余人。同时,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建设冷库151个、库容27.57万吨,配备冷链车595台,全面奏响科技兴农最强音。(彭红玲 汪兴)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2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