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戏曲之乡的“文艺复兴”

2022年05月06日 16:16:22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这个“五一”假期,“戏曲之乡”的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古街“火”了一把,修缮得古香古色的老街每天迎来周边上千市民前来“打卡”。

  “梨园佳子弟,无石不成班。”这里说的“石”,指的就是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石牌古镇始建于北宋建隆960年,素有“徽黄故里,戏曲圣地”的美誉。明末清初以来,这里“哺育”出徽剧和全国五大地方剧种之首的黄梅戏,同时还是京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近代以来,石牌镇民间班社林立,“出门三五里,处处黄梅声”。

  近年来,石牌镇围绕打造“中国戏曲文化的创作创新基地、戏曲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戏曲交流的展演展示基地、戏曲艺术的评奖颁奖基地”为核心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地域文化精品,探索出一条“戏曲+”的新路子。

  石牌镇还依托戏曲优势,以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繁荣的戏曲文化为基础,借助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契机,推动成立“戏迷联盟”,建立石牌“特色戏曲文化”国家级发展平台。谋划以戏曲文化为灵魂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特色旅游为品牌的全域旅游体系,把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成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此外,石牌镇重塑千年古镇水乡戏韵,以“戏曲巨构”“虚实相生”的规划设计理念,构建石牌戏曲文化体验空间,形成处处有戏、步步精彩的戏曲场域,借助石牌老街深厚的人文历史,通过激发老街新活力,重塑历史街区的古香古色,打造全新的旅游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石牌镇深入实施“京黄戏曲+”工程,通过加深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战略合作,积极筹办设立“黄梅戏石牌奖”,不断扩大黄梅戏影响,从产品、品牌、资源三方面构建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打造戏曲文化产业园,壮大一批戏服、盔帽、道具等戏曲行头和戏曲文化工艺品制作产业。

  在“戏曲之乡”石牌镇,黄梅戏经典剧目经久不衰,经典唱段广为传唱,新的剧目不断创新,民间演出生机勃勃,涌现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剧目和优秀人才,黄梅戏艺术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黄梅戏凭借着独具韵味的唱腔和精彩的舞台艺术表演深受国人的喜爱,由民间戏台走向了国家乃至世界性的舞台,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檀志扬 昂海波)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 皖南焦村:平流云美景雨后初现

    皖南焦村:平流云美景雨后初现

  • 最美职工|心中有爱 世上无“艾”

    最美职工|心中有爱 世上无“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