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听“民声”定“民生” 创新举措办实事

2022年05月05日 18:34:36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春天,为了更好实现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就近逛园”的愿望,在合肥蜀山区煤场路、桂庄地铁站、创新大道两侧等“口袋游园”的项目现场,园林工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栽植、浇水等工作,推进绿地品质提升。此外,全区33处全民健身场地也已完成选点,未来居民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15分钟健身圈”。无论是“全民健身”促进行动,还是街头绿地提质行动,都是蜀山区去年底确定的10项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内容。目前10个项目进展顺利,将从安居、入学、健康、食安等多方面为群众织密民生“幸福网”。

    群众有“呼声”服务有“回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生实事项目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项目好不好、优不优,群众心里“一杆秤”。

    为了将民生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蜀山区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多途径引导社会公众“提建议”,汇集民智、体现民愿,在全市率先启动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对征集到的500余条民生建议进行多轮梳理归纳、意见论证,筛选出13个候选项目,最终由参与蜀山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票决出202210项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会后细化分解至责任单位具体实施,切实回应“群众有需求、百姓有呼声”的时代主题。

    从制度设计、项目征集、代表票决、监督评估到最终“落地生根”的整个过程,体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蜀山区民生办负责人表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不在于项目是否高大上、钱花得多与少,而在于能不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

    据悉,2022年蜀山区10个民生实事项目包括“群众安居”保障行动、“幸福就学”提升行动、“幼苗健康”关爱行动、消防“铸安”巩固行动、“食安蜀山”守护行动、“全民健身”促进行动、“舒心就医”升级行动、“安心方便”提升行动、“车辆畅停”扩容行动、街头绿地提质行动等。在候选阶段,就按照目标可量化、过程可控制、结果可检验等原则,筛选出覆盖面广、社会效益好、普惠性强的备选项目,切实做到群众有“呼声”,服务有“回声”。

    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幸福就学”提升行动,将聚焦适龄儿童好上学、上好学,新建成中小学各1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提升改造中小学和幼儿园70所以上,推动硬设施和软服务双提升,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幼苗健康”关爱行动,则在辖区11个集团校内配备校医,推进校园心理健康工作,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舒心就医”升级行动,要新建基层医疗服务站点1处,完成1处区级妇幼公共卫生机构新址建设,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926f6ef054338c25eb74ac5f04b97d8

        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稻香村小学教育集团肥西路校区。

    目前,这10项民生实事皆在有序推进中。如何做好过程把控并保障项目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让项目落地见效、群众获得实惠?

    蜀山区人大常委会把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列入2022年常委会工作要点,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全过程体现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据了解,这已不是蜀山区首次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项目实施中的监督作用。202194日,由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和新闻媒体组成的40余名“蜀山民生‘阅卷人’”走进蜀山区当年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参观评议列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12项民生实事项目。

    无论是软硬件先进的校园环境、告别“爬楼”的加装电梯,还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都获得人大代表的频频“点赞”。他们走进项目现场,实地走访查看建设品质,仔细聆听负责人介绍,积极发挥监督作用。

    “走进民生现场,让我们人大代表看到了政府为民服务真正做到了‘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成效。把民生工程真正办成民心工程。”参加“阅卷人”活动的人大代表王斌说。

    创新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票选制

    目前,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票选制已在蜀山区各地全面铺开。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票项目,经人大代表或选民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为正式实施项目,分别交由区政府、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2021年,蜀山区安排政府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实施镇街票决票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开始,以初选项目的投资估算为基数列入区级财政预算,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全区为民办实事驶入“快车道”。(陈海艳 叶学英 方昕 刘晓朦 朱琛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2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