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为企业找工人,为居民找岗位——合肥经开区稳就业工作专班在行动

2022年05月04日 18:33:31 来源: 合肥经开区

    合肥经开区按照全市“双招双找”工作要求,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聚焦解决疫情影响下稳就业堵点难点问题,采取多项举措着力为企业找工人、为居民找岗位,努力保障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搭平台、出政策”为企业找工人

    合肥经开区为重点企业招工搭建了五大平台,今年一季度,帮助区内30家重点企业累计招聘工人39706人(次)。

    一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独特优势,动员产业园的全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动起来,在企业招工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是人力资源蓄水池平台。经开区创新推出了人力资源“蓄水池”项目,闲时人力蓄水,忙时企业用工,通过“引流”与“调剂”帮助区内重点企业解决“招工难”。2019年蓄水池平台建立以来,通过在各类院校开设精工班,培养技能型人才,同时以技能型人才带动普工培养,服务企业招工。

    三是共享用工平台。鼓励企业之间开展用工的余缺调剂,实行“共享用工”。该模式开展至今,区内外28家企业累计达成合作36批次,共享用工3324人,占全市“共享用工”的85%。

    四是设立招工协作站平台。2021年,在合肥市外建立招工协作站45个,覆盖9省28市。2022年春节期间区人事劳动局通过阜阳、亳州、宿州、淮南四地劳务协作站参与举办安徽省两皖劳务对接专项活动。

    五是“社区三公里”就业平台。搭建“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着力解决社区中小微企业招工难、居民就业难等问题。

    经开区在已有常态化招工补助、阶段性招工补助、共享用工补助等多项补助政策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制定政策服务企业用工。通过真金实银的政策补贴帮助企业找工人。

    深度打造“社区三公里”就业圈为居民找岗位

    为进一步帮助居民“家门口”就业,合肥经开区依托“社区快聘”平台,深度打造“社区三公里”就业圈,促进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快捷有效对接。

    “从我家到单位,现在骑电动车只要5分钟,实现了名副其实的家门口就业。”说起自己的新单位,家住海恒社区福禄园小区的居民范敏,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今年2月,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中的两个孩子,范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就业圈服务平台上发布了求职简历。没想到仅仅一周时间,他就顺利通过了面试和体检,成功办好了入职手续。“我是在小区看到的就业圈平台广告,登录以后能填写有关求助意向、职业技能和预期薪资等选项,信息发布后很快就有工作人员跟我进行了联系。”范敏说。

    经开区通过多渠道宣传,不断扩大平台覆盖面,让更多的待就业居民了解和使用平台,实现就业。平台推广以来,已覆盖该区6个社区(街道)161个居民小区2939个楼栋,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117万人次,登记求职人数16802人,企业注册数1574家,推荐成功就业2100余人。

    4月初,合肥经开区在全省首家出台“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招工补助政策。根据政策内容,对企业通过“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招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用工企业补助;对以灵活形式用工、连续工作3个月以上的,按300元/人的标准给予用工企业补助,以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招聘家门口的居民。

    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局长刘干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合肥经开区稳就业工作专班提早行动,全力帮助企业找工人,全心帮助居民找岗位,得到了区内企业和居民的好评。”(江婷)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