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经济发展“专班”为经济发展“搬砖”

2022年04月30日 17:21:45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开展“云端”招商,出台“防疫惠企六条”,加快惠企政策资金兑现,通过云直播、网络招聘提供优质岗位8000余个……今年以来,合肥蜀山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为抓手,“防疫”“发展”两不误,奋力抢先机、激活力、促发展、保民生,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部门联动护航经济发展

    为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蜀山区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区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住建局、商务局、统计局、投促中心等部门参加,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发展,通过专人专责,问题随时发现、快速会商联动,随时调度解决,提升工作效率。

    “聚力‘一改两为’,建立问题收集与处理机制,摸排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重点企业在物流、资金、用工等方面的个性、共性问题,采用‘红黄绿’三色调度,实行派单销号,1个问题多个部门联动解决,1次会议解决多个问题,并联处理,问题日清,用最快的速度解决最急问题。”区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有关组织人表示。

    近日,专班接到安徽路桥集团求助,公司重点项目人手不足,希望协调在外地的27名员工返肥参与建设,在专班协调下,员工按照相关防疫要求闭环转接至项目工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据统计,疫期防控期间,已累计帮助华耀电子、正德人力、新季环保、长安汽车等企业解决了物资运输、用工稳岗、资金短缺等方面问题52个。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落实“稳投资”要求,全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一季度,蜀山区新开工安天利信等省市重点项目20个,开工数量位居四城区第一。4月份,蜀山区新开工蜀山高科数字经济示范园、安徽路桥集团检测、设计、科研产业中心、安徽中桥建筑总部基地等项目8个。在严格落实疫情措施的同时,蜀山区全力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近期,围绕企业反映施工场地土方外运、建筑工地人员管理等问题,专班召集区住建局、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共同研讨,制定了蜀山区《建筑领域疫情防控保障项目有序生产方案》,明确人员进场条件、核验流程、审批备案、进场、离场要求。目前方案已印发,并同步开展在建项目问题摸排。”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端”招商不停歇

    今年以来,蜀山区大力推动开展“云招商”、网上招商。一季度,蜀山区完成省外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总投资约为20亿元,到位资金约为5.3亿元。外资预期目标3.5亿美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们瞄准环境、数字经济、高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对因疫情防控不能面对面的招商项目开展‘云招商’‘云洽谈’,确保‘不断线’。”区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过“云平台”“屏对屏”与广州云舟、上海微谱等20余家有意投资的企业开展“云洽谈”。

    此外,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积极推进云签约,储备了长江三峡等一批待签约项目。同时,跟踪服务已落户企业,帮助已落户的桐玉建设、南风环境、盒马鲜生等企业解决了资金、经营、信用评级等方面的难题。

    “免申即享”政策资金直接拨付“送上门”

    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合肥蜀山区,是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在资金回流上存在一定的压力。

    为了帮助辖区内像新境界公司这样的企业渡过难关,蜀山区发布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创新采取“无感审批、自动兑付”方式,让市场主体不用申报,不用提交资料,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政策资金“送上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免申即享’政策正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因疫情导致的企业资金链短缺问题,更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一季度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15%,实现了开门红。”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徽新境界第一批“免申即享”资金33万元已经陆续到账。

    因需施策,精准供给防疫惠企政策。结合实际,聚焦市场主体需求,蜀山区出台了《蜀山区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拿出超2亿元真金白银为企纾困。近期,发布第二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预计将兑现“免申即享”政策资金4000余万元。

    “云”招聘 就业服务不“断线”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蜀山区加大“云招聘”力度,搭建企业和人才互联互通平台,通过开展“云招聘”“云面试”等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实施和企业快速发展。

    全区“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日访问量突破1.5万次,新增登记注册企业455家,新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同时,通过举办线上招才引智活动、云直播、网络招聘会等活动,累计举办2022年高校毕业生招才引智活动等各类招聘活动10余场。累计为企业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超过300万元。(杜俊 陈凤 刘亚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1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