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市场主体减负 一线劳动者也受益

2022年04月30日 17:21:21 来源: 安徽省税务局

    今年,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制造业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征等政策让众多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那么,与企业相互依存的劳动者也得到实惠了吗?

    有活干,才能“有钱赚”

    “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压力急剧增大,幸好最近公司享受了税费优惠,资金压力减轻,公司决定尽力留住职工,不裁员。”临近月中发薪日,正忙着审核43名员工工资单的安徽中瑞塑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盛亚琴说。

    4月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迅速稳妥落实退税工作,确保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努力助企纾困、援企稳岗。

    对企业员工来说,“有活干”才能“有钱赚”。盛亚琴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也大幅减少,加上运输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从年初开始,公司只能通过短时放假和轮岗的方式减少用工,降低成本。4月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公司,为企业第一时间办理了第一季度增值税留抵退税22.44万元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3.29万元。

    “这25万多元税费优惠,相当于国家替公司给员工发放了一个月的工资,保住了10多名员工的‘饭碗’,也帮助我们摆脱困境。公司将尽力稳定生产,让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有保障。”盛亚琴表示。

    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能为劳动者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天地。正在快速扩张的安徽高芯众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22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近两年该公司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近4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我们把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生产规模扩大后又能提供更多工作岗位,这是双赢。”安徽高芯众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方常红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企业销售额已超2000万元,今年全年产值预计将达到2亿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下一步扩大生产增添了信心,今年计划再建一条生产线,届时将再招收一批工人。

    公司好过了,员工自然跟着受益

    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减税降费“大礼包”,让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了经营成本。

    “按照之前增值税征收率减按1%的政策,两家公司每季度可以少缴税款3万余元,如今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出台后,每季度又可以多享受1.5万元的税收优惠。”近日,安徽省休宁县民营企业家余志敏在得知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后,算了一笔减税账。

    余志敏介绍,其创办的余记徽味餐厅和黄山余乔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都是小规模纳税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餐厅效益不好,人力需求也相应降低。今年国家推出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公司减轻了税费负担,公司也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一分力留住员工,大家共渡难关。“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到不了的春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余志敏说。

    不仅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包括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都让众多像余志敏这样的经营者感受到国家的温暖。

    “去年,税务部门‘春雨润苗’行动帮助我们公司对接银行,通过‘税融通’获得了400万元贷款。今年又实施了制造业延缓缴纳税费的政策,我们公司已经延缓缴纳了15万元税款。”石台县俊森板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表示,“持续‘加码’的税费政策让公司有信心克服困难继续发展。”

    公司好过了,员工自然跟着受益。安徽永亿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今年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已经缓缴了150万元的税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俞斌说,现在原材料在涨价,医疗器械行业的利润比较低,企业财务压力比较大。税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后,税务人员立即上门辅导公司及时享受,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延缓缴纳税费政策让公司资金流压力变小了,我们及时购进有竞争力的产品,销售很快好起来了。公司收入上去了,我们没有理由亏待员工的。”俞斌说。

    帮个体“小老板”,有利于稳定亿万家庭的生计

    在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既是经济活力的“微细胞”,也是解决就业的最基本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调查显示,个体工商户平均从业人数为2.68人,以此推算,全国个体工商户这些最草根的“小老板”们,解决了我国2.76亿人的就业。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带来的税费红利惠及个体工商户,也惠及了众多家庭。

    “不用缴税,我这一单生意就不担心亏本了。”安徽省全椒县军跃建材经营部负责人曹军开心地对税务人员说道。曹军刚刚在办税服务厅代开了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免征9039.83元增值税。曹军是从事建筑装饰材料销售的个体工商户,建材行业淡旺季明显,生意好的时候,曹军整天忙得东奔西跑送货,都没时间吃饭,而淡季时门庭冷落。“当下疫情反复,活不好接,很多同行都在琢磨转行。”曹军说,“现在政策这么支持我们个体户,我要坚持干下去,不考虑转行了。”

    马鞍山市花山区传梅食品店是当地一家知名的熟食制品店。疫情的发生,不仅导致食品原料价格上涨,而且客流量远不如从前,老板毕传梅觉得经营压力增大。“这次开发票直接免了470元的税款,虽然金额不多,也能抵两天的房租了!”毕传梅在花山区个体代征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后说。

    “不仅要让市场主体减负担,也要让劳动者得实惠。”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安徽税务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要求,持续在减负担、优服务等方面着力,更好发挥出税收优惠政策的最大效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为保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持。(安瑞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1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