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天长:“三农”专干队伍助力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2年04月30日 17:21:15 来源: 天长县委宣传部

    近日,天长市通过发动农机专干、金融专干、农企专干等基层专业人才队伍,“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春耕春种,助力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农机专干供技术 线上线下齐发力

    “培训很专业,说的很多播种技巧都是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加上是网上免费教学,随时可以重复学习,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成本……”天长市铜城镇龙须村种植大户于海军一边看着春耕播种注意事项的在线教程,一边介绍。

农机专干指导使用无人机

    农机专干指导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沈书琴 摄

    天长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采取村级推荐、镇(街道)把关、县级审定的程序,在全市范围内挖掘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技能服务型等农技专家人才50名,组织农技专家开展在线培训、直播答疑230余场。建立“专干+能手”师徒制,就近就便分配全市160余名农技专员帮带1800余户农户,进村入户指导农户机械化耕耘、无人机喷药、智能农机使用等1300余次。

    农金专干供服务 多家队伍齐上阵

    “董先生,您好!我们接到村书记电话,说您家现在紧缺农机设备,想找一家低利息的银行贷款。鉴于您是3A级信用户,经营情况良好,我们农村商业银行正好有一项贷款套餐很适合您的需求,利息低于其他银行,您看是否合适。”一大早,天长市农村商业银行项经理一行带着信用贷款宣传单,来到了汊涧镇三店村种植大户董家斌家里,耐心地向他讲解贷款流程。

    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契机,天长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农村商业银行、徽商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选派151名年轻金融专干,对全市16个镇(街道)实施高效便捷的线上“兴农快贷”服务。针对疫情期间出现融资难的22户信用农户、8个信用农业合作社,组织金融专干入户登记信用主体经营现状、信贷需求等情况,建立“一户一档”,制定匹配度高的融资贷款套餐12份,“一对一”指导信用户进行贷款办理,共计180余万元。

    农企专干供物资 各方平台齐助力

    “本以为疫情期间,物流配送跟不上,我家那一大片春苗买不到足够的农资了,没成想昨晚下的订单,今早就送来了。市内配送真的又快又方便。”金集镇益民村小麦种植大户翁基龙说。

    天长市依托“村企联建”平台,将32家涉农企业的党支部书记、180名先锋岗党员,分类组建成60支农企专干服务队,分区域协调农资采购、物流配送、植保服务等工作。搭建“党建指导员+农企专干+农户”模式,通过线上咨询、无接触预约、“点对点”配送,实现农户网上订单、农企专干登记配货、党建指导员对接联络,让农资企业和党建指导员助力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配送农业物资1500余次,成交额达800余万元。(沈书琴 宋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1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