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小学生拔草、锄地、收蔬菜这所学校在田里上起劳动课

2022年04月29日 15:43:09 来源: 合肥晚报

  教师正在带领学生辨别植株

  劳动最美,实践光荣,勤劳一直被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引导孩子尊重劳动者、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巢湖市城市之光小学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田地蔬菜间,上了一场不一样的劳动课。

  “同学们,这个是杂草,这个是豌豆苗,能分辨出有什么不同吗?”“老师,我知道。豌豆苗的叶片看起来更大。”4月27日15时许,城市之光小学的劳动课教师正在给三年级的学生进行活动前的培训。他们所在的地方不是教室也不是实验室,而是一片真正的菜地。在这片种满各色蔬菜的地里,他们即将第一次学着除草、浇水、收蔬菜,体验一场不一样的劳动活动。

  这片名为晨耕园的菜地中种着辣椒、生菜、莴笋、大蒜等蔬菜植物,远远看去,小半个篮球场大的菜地,一片繁茂的景象,仿佛藏在学校里的“世外桃源”。暖阳下,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拔着草。有的学生额头已经冒出些许晶莹的汗珠,却依然干劲十足。“呀!这里有一条蚯蚓。”“这里也有!”学生时不时地惊喜发现,引得一阵围观。

  晨耕园负责人德育处主任靳晓敏介绍,2021年3月,晨耕园经过申报批准,正式开始筹建,主要用于开展劳动课实践活动。“小学阶段,我们依据年龄层次的不同,逐步培养孩子的劳动实践能力与技能。”在晨耕园,一二年级学生主要是观摩、辨识,等学生升至三年级时,就可以领取到属于自己的小菜苗,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体验栽种。“通过让孩子自己浇水、施肥、采摘,也可以让他们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

  “科学课是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的,学校开辟的晨耕园给孩子们亲近植物、进行实践操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科学课教师唐扬梅介绍,以往在给学生进行授课时,总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教学素材,晨耕园开辟后,科学课不再局限于书本,而是真正走到了室外,进行探索与实践。

  记者了解到,晨耕园的蔬菜成熟后,有的会发给各班级的孩子作为纪念带回家,有的会用于教学授课实验。“未来,学校将以晨耕园为实践平台,设置更加丰富多样的劳动活动。” 靳晓敏说。

  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