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年04月29日 15:07:56 来源: 宁国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针对传统基层治理中条块层级分割、上传下达不顺等问题,坚持“以智促治”,依托构建的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道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治理体系,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发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打破原有地域、时间、部门、层级等壁垒,对基层治理进行系统的信息化改造,全面打造新型“云上社区”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群组”链接,搭建双向互通的信息渠道。坚持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以小区、村组、网格等为单位,全覆盖建立居民微信群,社区(村)工作者担任群主。按照“不改变老百姓使用习惯、不增加工作人员负担”的工作思路,创新方式理念,在微信群组中植入“居民助理机器人”,居民可直接通过群内@“居民助理”,将发现的问题诉求、政策咨询等随时随地提交后台群主办理,对在村、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群主通过“巡查上报”向上级提交,实现群众问题在“指尖解决”。同时,创新设置“居民通知”“政民朋友圈”等功能模块,市委政府有关政策宣传、通知等可通过“一键发送”,即时推送至全体居民,推动党的工作和声音“一传到底”。截至目前,已在该市西津、南山等8个乡镇街道全面试点推行,共建立居民群862个,覆盖服务居民群众66670户。

  以“网格”聚力,打破层级条块的壁垒界限。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对市直派驻乡镇机构人员,实行“市属乡(街)管乡(街)用”。在街(镇)搭建综合治理平台,负责统筹城管、公安、信访等各个部门下沉力量。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综合管理幅度、人口等治理因素,科学划分社区网格,以此为基础系统整合党建、综治、信访等各类网格,推动各方治理资源、力量融合进网、下沉到底,实现“多网合一”。坚持“横向并联、纵向串联”,将市直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涉及城市治理各类主体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建成“市—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四级网络架构,实现基层治理主体和力量“云上融合”。目前,累计组织147名公安、城管等执法力量和115个市直单位进网格,实现市直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等各类组织协同联动。同时,通过后台全程监督,彻底解决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现实问题,实现各类基层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化解在“一张网”。

  以“机制”保障,构建全时全程的闭环链条。建立全市网格事项处置规范流程,对网格事项办理过程分解细化,并将网格事项划分为四个等级,逐级建立问题派单中心,根据平台上报事项,点对点“派单”至有关部门或发起联合行动,实现网格事项处置责任明晰、路径统一、逐级解决。强化过程监督,坚持无延时办事原则,对居民上报反映各类问题,实现8小时内接单受理,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及时通过微信小程序定点反馈办理情况,形成“发现—上报—处置—反馈”闭环管理,确保群众随时呼叫,组织立即销号。强化正向激励,对个人、单位办件量按月、按季、按年进行排名,每月表彰“优秀为民办实事案例”和“为民办实事能手”,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到居民(巡查)上报问题11299件、受理率99.9%,办结11265件、办结率99.7%。发布疫苗接种、反诈宣传、气象灾害等通知1200余条,居民阅读量达20余万次。(张欢)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