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监督走访 保障种粮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2022年04月27日 15:43:00 来源: 界首市委宣传部

    核实种植面积、询问补贴资金、查验到账金额、校验申领资料……近日,安徽省界首市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针对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对照全市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名册清单,奔赴各乡镇田间地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大哥,今年的红薯长势怎么样啊?国家对种粮农民发放补贴资金,你收到多少补贴啊?”在界首市泉阳镇胡集村丰絮种植基地,督查组工作人员认真地询问基地负责人苏艳斌。

    “我实际种粮面积是3005亩,应该发放补贴资金6万3千余元,昨天已经足额发放到我的惠农‘一卡通’账户,现在政府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种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苏艳斌高兴的介绍,“我抓紧时间购买肥料,修整田块、改良土壤。今年的增产增收大有希望。”

    为确保种粮补贴足额精准发放到位,界首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至全市各乡镇开展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专项督查。

    “请先介绍一下你们村种粮补贴申报、认定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请提供资金发放台账、发放明细和人员信息。”派驻市政办纪检监察组在邴集乡督导时,细致询问村两委有关补贴资金发放事项。

    此次督查,重点对照各乡镇上报的种植粮食作物名册清单,详细了解一次性种粮补贴政策宣传是否到位,核对农户申报面积是否属实,公示日期是否合规,汇总数据是否有纰漏等,对种粮补贴申报阶段各环节进行“全链条”督查,严把种粮补贴发放“第一关”。

    除此之外,为畅通种粮补贴发放“最后一公里”,该市纪委监委还紧盯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管理、补贴金额核定、资金到账情况和具办人员的规范操作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发放迟缓、非卡发放、贪污冒领等问题,通过比对人员基本信息、应发补贴金额和银行卡信息等,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全面核实“人、卡、钱”明细账,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同时,围绕督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对策和整改建议。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8个,提出意见建议10条。

    “惠民惠农资金的及时规范发放,不仅关系到中央政策是否能在基层一线落实落地,更是关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纪检监察必须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全程跟进,让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界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2022年界首市应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146万余元,已通过惠农“一卡通”账户全部如数发放完毕。(饶晓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0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