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魅力陶辛,绘就水乡振兴新图景

2022年04月27日 14:49:50 来源: 湾沚区委宣传部

    在青弋江下游西岸,芜湖市东南部,有这样一个小镇,坐拥十纵十横的千年古水系,产业优、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水面徐徐展开。近年来,湾沚区陶辛镇党委充分发挥江南水乡资源优势,绘就一幅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绘就“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新蓝图——治理有效是基础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党建。陶辛镇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推动村(居)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扛鼎担责。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述职考核,组织“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吹响乡村治理“集结号”;镇党政班子对联系村一对一指导,写好村(居)“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二是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依托全镇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一约四会”,建立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志愿者文明服务活动,奏响乡村自治最强音;实行镇、村、片、组四级网格化包保制度,村“两委”、五老志愿者、新乡贤、各村法律顾问等担任网格员,织密平安法治网格;以农家书屋、农村广播、村民广场、法治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深入挖掘好人好事,先后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陶辛好人等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德治蔚然成风。

    绘就“万亩荷香,子硕虾肥”的富足图——产业兴旺是重点

    围绕“一轴四心、一环五区”莲子产业布局和全镇现代农业“一核三带三片区”发展布局,陶辛镇建设“莲产业聚集地、长三角荷文化第一镇”的步伐毫不停歇。一是扩大荷花种植,打造十里荷花长廊。2021年,全镇荷花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种类达530种,成为全国品种最全的景观荷花基地之一。二是大力发展青虾莲子等特色产业,发挥集聚规模效应。全镇现有近200户莲子种植规模用户、300户青虾养殖户,绿色农产品产业园培育加工企业近30家,加工产品近20余种。2022年以来,一个镇级、三个村级党组织领办的农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大户+村民”的发展模式,为提升产品竞争力,逐步整合资源提供了新载体。三是建成“陶辛莲子电商中心”,广开销路。线上拼单+原产地发货相结合,让传统模式下的分散农业在云端拼聚成超级农场,年线上销售额达1200万元。四是深入挖掘“水韵、圩田、荷花”文化,大力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泛舟赏荷、戏水采莲品菡萏,融合历史文化、特色民宿、观光采摘等,全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美丽荷产业为美丽荷经济带来强势动能。

    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村美”的秀丽图——生态宜居是关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陶辛镇党委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一是实施水系整治“三步走”战略。对水体流动性差的水源以及干涸的河段、沟渠进行清障疏浚,变“死水”为“活水”,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多次组织水面清理工作,并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水质净化、放养水生动物等水生态修复方式,全面改善水生态面貌;根据农村水体小而众多的特点,深入推进河长制建设,实现河湖管护全覆盖。二是常态化开展“五清一改”,提升村容村貌。定期排查违章搭建、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等,所有行政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农村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建立特色镇村干部“随手拍”工作群,实现对辖区人居环境“实时管理”。三是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板”。沙墩村上水自然村作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通过建设“两环”(环村柏油路、环村生态慢道)“一链”(一条1500米的生态沟渠),昔日乱搭乱建成片、垃圾粪便成堆、生活污水四溢的脏乱差村庄,摇身一变为碧水环绕、绿树成荫、村容整洁的美丽家园,成为鸠兹大地上“华丽转身”的典范。(桂玙琛)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