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寨县斑竹园镇: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4月25日 17:40:27 来源: 六安市委宣传部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金寨县斑竹园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理念,各项工作和措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加强宣传,筑牢思想防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村广播等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宣讲。讲清规定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讲清非必要不返镇,特殊情况须抵镇前三日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镇后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等规定要求,做到人人知晓、程序清楚。讲清防护措施。针对当前奥密克戎变异病毒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不确定性更大等特点,讲清主动接种疫苗,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被感染”风险。讲清危害后果。违反疫情管理规定,伤害的是自己,危害的是社会。及时通报违反疫情管理规定的人和事,举一反三讲清其中利害关系以及可能受到的法律处理,推动形成自觉遵守、主动配合的良好氛围。

    摸清底数,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入户了解、电话询问、信息核对等形式,全面梳理斑竹园镇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底数,详细了解居住地址、工作单位、近期返乡愿望及原因等情况,为有针对性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工作奠定基础。充分发挥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 “信息触角”作用,对近段时间打算举办婚礼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第一时间上门做好沟通说服工作。“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你我同心、战‘疫’必胜”成为大家自觉行动。根据各村现有人员分布、场地位置等情况,合理编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数量,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适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现疫情,采取措施有效,把疫情传播及蔓延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真情服务,积极排忧解难。坚持隔离不隔爱。对所有省外返乡居家隔离群众,及时组织医护人员登门进行核酸检测,免费赠送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品。指定专人负责,协调解决隔离人员生活物资欠缺、接送小孩上学困难等具体问题。区分不同情况,组织心理疏导,防止隔离人员产生其他次生问题。做到防疫有温度。成立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积极解决不能返乡人员家庭在春耕生产、老人就医、房屋安全维护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困难,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没有后顾之忧。助力农产品销售。动员企业、爱心人士、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力量,帮助销售因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收入,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卫爱寿)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95081